文章来源:文汇报 

一举擒获三座“白玉兰戏剧奖”奖杯——上海上戏剧艺社打造的原创话剧《生命行歌》诞生仅一年,就以聚焦临终关怀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刘子枫、安振吉的精彩演绎获得业内好口碑;

一部园林实景昆曲上演已十年,每逢开票仍被“秒杀”——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的《牡丹亭》之美,已经与风景秀丽的朱家角古镇融为一体长在戏迷观众的心里。

虽来自不同的舞台领域、不同的剧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营院团。

2019“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昨天在金山区文化馆拉开帷幕,16台入围节目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申城观众集中展示上海民营院团的风采。

媒体见面会上,各家民营院团的掌门人争先恐后地推介自家剧团和演出剧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说:“越来越多民营院团有自信、有底气,大家都敢‘吆喝’了。”

近年来,民营院团的市场道路越走越宽广,这既得益于政策的有效扶持,也离不开院团自身的努力。据上海演出行业协会统计,目前上海注册的民营院团数量超过300家,年演出场次超过一万场,在演出场次和营收方面,市场份额超过60%。

自荐作品570部,文艺演出市场不折不扣的生力军

在内容题材上,聚焦当代生活已经成为上海民营院团的主旋律。据悉,在此次展演中,原创现实主义题材占到了剧目总数的三分之二。主旋律题材与多元题材相结合,从不同角度满足不同层次的观众需求,成为上海民营院团的创作主流。

民营院团正不断实现艺术上的自我突破。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把“二十四节气”编排成了民族室内乐,还巧妙地融入了评弹、京剧等传统曲艺元素,农耕文明有了与现代社会的触点。小韦伯儿童音乐剧团结合中小学的“课本剧”,根据当代儿童观众的审美特点对《鸡毛信》的故事重新构思,寓教于乐。上海文慧沪剧团《心归何处》以强烈的现代装饰风格,为戏曲舞台带来审美新变化……

这些好点子、好想法都来源于民营院团求新、求变的强烈意愿,反映到观众中就是“戏真的好看了!”

“多达570部自荐作品,我们和专家挑选得很艰难。现在几乎每家院团每年都有新创作品诞生。”此次展演开始前,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带领专家团队,对全市民营院团进行了一次“摸底”,“对标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任务,已经成为民营院团的创作自觉。”

话剧《漫长的告白》宣传照

经过30年的发展,上海民营院团已经从过去依赖政策、资金扶持,一出戏唱好多年、反复吃老本的“弱势群体”,一跃成为上海文艺演出市场不折不扣的生力军。

徐俊戏剧艺术中心近年来原创佳作迭出。2015年创作首演的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将作为首部华人音乐剧从今年年底起在百老汇驻演两年。而去年参加展演的音乐剧《白蛇惊变》也已经与美国演出商达成合作意向,将于明年开启北美商业巡演。此次展演,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又推出新作——话剧《漫长的告白》,追忆1980年代的上海。网络情感博主傅踢踢和当红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分别作为编剧、主演加盟,作品讲述的是原汁原味的上海故事,但呈现的却是年轻观众喜爱的方式。

致力于小剧场演出的“椎·剧场”也是富有创造力的民营院团之一。前不久,由影视演员王学圻领衔主演的《爸爸的床》在业内刷出了好口碑,接下来,在今年的展演中“椎·剧场”又邀请影视演员万茜出演话剧《默默》,用诗意的方式展开对时间的思考。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剧团可谓“创作高频”,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已创作了《呼吸》《洪水》《抄写员巴特币》《小马驹》等多部作品。

发展思路灵活创新,品牌辨识度与日俱增

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文艺演出——作为引领文化消费的重要部分,备受不同市场主体的关注。占到上海演出市场半壁江山的民营院团,也正积极拓宽思路。

“游客能从上海带回包包、鞋子,带不回的是演出。”上海开心麻花市场总监刘坤向记者介绍,去年国庆期间,开心麻花团队制作的话剧《皇帝的新娘》上海首轮演出时,演出方不得不加座满足观众的需求,上座率达到102.1%,其中外地游客数量接近40%。

该剧岁末在上戏实验剧院的“跨年场”更吸引了很多观众从杭州、苏州赶来,这令他们看到了未来长三角地区和国内市场的无限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民营院团正通过灵活多变的发展之路,使创演质量大大提升。

“十年磨一剑”,昆曲名角张军领衔主演的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已经创下了224场的骄人成绩,此次参加展演的两场、400多张演出票甫一开票,一晚上又被一抢而空。据介绍,经过新一轮打磨,75分钟的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在保持故事流畅性的同时,更注重戏曲抒情感,今年5月还将赴俄罗斯为第14届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做开幕演出。

“民营剧院的创作和经营,不能光靠打鸡血式的拼搏与激情,而应该要形成一种机制,要将其化为一种长久的、可持续的运营机制。”张军认为,理智与激情并存,应是民营院团保持健康良好发展的生态。

上海现代人剧社则已经拥有了相对完整的演出产业链布局。从话剧《太太万岁》《张爱玲》《亭子间嫂嫂》《大世界》到反映近五年来社会变化的现实题材《四个婚礼》《汇贤坊》等等。发展至今,21岁的现代人剧社已经拥有四个演出团队,一个3000平方米的舞美制作工场,和上海新光悬疑剧场、北京剧空间剧场“一南一北”两家专属演出剧场。

此次展演推出的话剧《小世界》同样是现代人剧社最新的原创作品,延续海派话剧的定位,将故事放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座上海的理发店里。

社长张余对当下最新、最热的戏剧样式一直保持敏感与很高的接受度,据他介绍,未来《小世界》将有可能被打造成一出浸没式戏剧,把舞台搬到一个真正的理发厅里,让现代观众获得多重的审美体验。

作者:童薇菁

制作编辑:童薇菁

责任编辑:王磊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