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中央芭蕾舞团历时七年创作的芭蕾舞剧《敦煌》于11月16日-17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该剧是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也是东艺2018-2019演出季“一带一路”版块的重要剧目。

舞剧《敦煌》分为两幕七场,100余位舞者以芭蕾和中国舞、民族民间舞相结合的方式,演绎敦煌石窟中婆娑曼妙的飞天壁画。舞台上,颇具西域风情的胡旋舞、柘枝舞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图卷。同时,作品将敦煌文化保护传承者百折不挠的坚守之心娓娓道来。

5.jpg

“莫高窟绚丽的壁画举世闻名,但那些坚守与奉献的‘敦煌人’的故事却鲜为人知。”《敦煌》总策划和制作人、中芭团长兼艺术总监冯英表示,该剧没有止步于用舞蹈“临摹”敦煌壁画形态,而是将敦煌守护者与莫高窟艺术在心境上的共鸣作为主线。作品通过一对痴迷敦煌艺术的恋人间的纠葛,展现了他们在戈壁大漠中甘于奉献的“敦煌大爱”。

3.jpg

剧中饰演女主角念予的中芭首席演员王启敏介绍,西方传统古典芭蕾舞剧多以程式化技巧表达,而《敦煌》主要依托人物情感的变化来呈现舞蹈。“比如当洞窟里的画家吴铭抬头仰望穹顶的壁画,用双手轻轻掠过瑰丽画卷时,这一幕使念予同时爱上了这片土地和男主角。”此外,全剧开头和结尾男女主角的双人舞充满情绪张力。

1.jpg

在该剧编导费波眼中,敦煌艺术与“敦煌人”相互并存的段落,是最有趣和最具观赏性的部分。比如,该剧将迦陵频伽神鸟的艺术形象置于舞台,并从壁画的姿态中衍化出芭蕾舞姿,灵动的美音鸟之舞展现在观众眼前。

4.jpg

据悉,东艺与中央芭蕾舞团正式签署了未来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中芭每年将在东艺至少上演一部列入双方演出季的大型芭蕾舞剧,包括2019年的《红色娘子军》、2020年的《过年》等。同时,双方将把合作延伸到芭蕾讲座、教育、展览等艺术教育和芭蕾体验活动等。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摄影:郭新洋

责任编辑:范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发布地址】:http://www.whb.cn/zhuzhan/yan/20181117/225008.html

【原文发布时间】:2018-11-17 09: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