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化上海

春梢滴翠,秋叶流金。在自然景观的环绕下,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增添了无限的诗意和神采。当建筑隐于丛林之中,树便成了建筑的美妆大师。自然空间、建筑空 间、人文空间之融合,构成了一片灵动的场域,一个生命的综合体,一处诗意的栖息地。

剧场

不再只是观剧场所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坐落于上海奉贤新城森林公园内,东南面与上海之鱼 (金海湖)相邻,林翠水秀,四季皆景。独有的星空剧场、森林剧场与水秀剧 场,让观众在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身心状态下与艺术从容对话。

除了五座满足多样化演出需求的高规格剧场以外,九 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特别设立了约 1500m2 艺术创作 空间、九间不同规模的排练厅,以及艺术生产辅助、展 览与休闲空间,并规划了面向艺术创作者、艺术爱好 者等不同群体的丰富活动,以激励创作生产、增进交 流互动、打造充满活力的艺术生态,让更多艺术的种 子在此萌芽成长。

建筑

一处诗意的栖息地

优越的自然环境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的 建筑形态带来无限灵感。剧院以文化载体的身份与自然对话,以适宜 的形态表达对环境的尊重和友好。整体布局 在满足人们现场体验感的同时,亦强调与自 然的共生共容性,并运用新能源技术及被动 式节能措施,保证建筑的自然属性。此外,通过平面组织,使建筑的空间、功能、 流线、情景向外延展,而自然环境向内渗透, 交织形成多功能的空间场所与多样化的情感体验。

剧院主体建筑承袭了大自然清新、通透的特点,俯瞰宛 若一颗萌芽的种子。靠近森林的一面墙采用全玻璃材 质,可满足观众的赏景需求。白天阳光可以透过玻璃上不规则的彩釉图案,在剧院 里投射出不同的光影效果;待夜色降临,玻璃幕墙则 又可以透出室内灯光,熠熠生辉。

从天、地、水、木等元素中汲取灵感,使建筑意象与周围的森林水系交相辉映,让人们 仿佛时而穿行于茂林,时而升入云海。而贯穿其中的灵动曲线、未来感材质以及高新 科技,让我们得以一窥引领新时代的建筑语言。

空间

集全球顶尖配置与多元化应用为一体

全国首个大规模采用电子可变混响系统的剧场 ——170 多个喇叭、50 多 个拾音器均布在剧院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先进的电子可变混响系统,只需要 一键切换就能改变声场环境,淋漓极致地呈现具有温暖感、包裹感和临场感 的观演体验,满足音乐表演、音乐剧、戏剧、特种表演等多种艺术表演需求。

采用时下流行的黑匣子剧场形式,舞台和观众席没有明显分隔。可自动伸缩的观 众座椅在不用时可被“藏身”到剧场背板后。主要适用于戏曲、话剧表演,同时可 适应实验剧、音乐剧、舞蹈等多种演出形式的需要。

半开放式剧场,根据演出需要可以随时“变身”——观众 席后方的墙体可以向两侧打开,使户外的天空、湖水和 树林瞬间映入眼帘,营造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独特观演 体验。主要用于主题表演,如独奏、独唱、主题讲座等,同 时可适应话剧、儿童剧、等各类文艺演出及各种展览活动等需求。

在可容纳 2000 人的森林剧场,观众席设置在一片被树林环绕的草坡上;而水岸舞台则仿佛湖心小岛,观众需要通 过与陆地相连的干道进场漫步。户外剧场将以四季为主题,呈现出不同样式的演出活动,让观众真正体验到森林里看 剧,水岸边嬉戏的互动观演乐趣。

为充分满足艺术演出、创作、交流需求,打造完整艺术生态,九棵树未来 艺术中心设有 11000 平米的功能配套空间(排练厅、艺术展厅、舞美工 厂、行政与餐厅等)及 10000 平米的艺术创作中心(艺术交流、艺术文 化研究、艺术培训等)。

演出季

艺树新象·好戏奉上

日前,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开幕演出季正式亮相。本次开幕演出季将从「合家欢乐」、「聚焦经典」、「乐活先锋」、「公益惠民」四个维度,为不同的观众人群带去异彩纷呈的演出内容,一起在“森林”里感受现场演出的魅力。

开幕大戏也就此揭开神秘面纱——由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共同创作、演出的原创大型史诗话剧《日出东方》,将于10月25日晚登陆艺术中心大剧场。这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话剧,讲述了伟人毛泽东与上海的深厚渊源,由群星荟萃的几代上影演员集体跨界倾情出演。

演出季剧目有小朋友喜欢的迪士尼公主互动交响乐、Hellokitty互动音乐会、波兰儿童互动形体剧《纸先生萨蒂》,还将有原创大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荷兰拉齐兹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天鹅湖》等经典表演节目,以及舞台剧《阴差阳错》《大鱼海棠》视听音乐会等先锋舞台作品。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