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演艺科技传媒

在这种艺术与科技交融的舞台圈中

想要博出一番名堂着实不易

在数之不尽的舞台大咖中

有这么一位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

却偏偏才华横溢到

让人称赞不已的人

那就是英国的舞台设计

Es Devlin

Es Devlin在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接受教育,开始了她的戏剧生涯,但她已扩展到流行音乐、摇滚、芭蕾舞、戏剧和歌剧,以及为博鳌亚洲论坛创作电影和为伊莫金·希普等艺术家制作视频。她说,多学科的方法有助于她保持创新。

Es Devlin的舞台设计作品

从戏剧到明星大咖演唱会

乃至于奥运会闭幕式

统统用其天马行空的创意

为人们展示出一种艺术景观的舞台设计

Devlin的职业生涯从设计小型剧院开始。只能容纳80位观众的布希剧院,并没有限制她的创造力。相反,“一旦有了框架,你就会想要去打破”——在戏剧《信仰治疗师》中,Devlin用雨帘围绕舞台,照应下雨、泥泞、萧索凄凉的戏剧场景,营造出一种阴郁氛围;同时雨声箱能代替幕布,完成场景的转换。

在歌剧《唐璜》中,Devlin设计了一个旋转箱,所有的门都可随时关闭或开启,保证这个发生在黑暗长廊中的故事能够在舞台上呈现。

wire乐队告别演唱会

Devlin将他们封闭在四个独立的盒子里

Take That 演唱会

这是Es Devlin为Take That乐队的世界巡演做的舞美置景,巨大的科幻人造型张开双臂拥抱住整个舞台。

不光如此,Es Devlin在现场还设计了一个四肢可以活动可以“行走”的巨型科幻人,时而“倒地”充当舞台,时而站立展现自己高大威猛的风采,配合灯光,视觉效果绝对前所未有。

The Weeknd(威肯)的世界巡演

Es devlin结合巡演主题“Starboy”,在舞台上设计了一个巨大的“飞机”动力装置,这个装置“悬立”在舞台上空,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星级毁灭者,在整个演出的过程中,它不断被点亮、被变换运动的方向。

“音乐融合了未来电子乐,所以我们设计的这个舞台元素,可以被看成平面的折纸,也可以看做未来的星际驱逐舰。”

——Es Devlin

在与生产团队的合作中,TAIT负责制造了该动力装置,并提供了装置的分段和自动化操作。

这个超大型的动力装置由十个独立的铝制三角形组成,从10英尺到20英尺不等,以及6个自动的电桁架。在演出过程中,它垂直、水平、倾斜和滚动,以模仿“星际驱逐舰”或“折纸飞机”飞行路径的美感。为了给星际驱逐舰一个干净、单一的外观,每个三角形都有自己的自定义筋膜和灰色织物衬里。

这个尖端的动力装置悬挂在50个导航系统上,依赖于一个自动化软件平台——TAIT Navigator,以支持它的无限运动,并提供实时定位,以确保投影准确地映射到结构上。此外,TAIT依靠这个动力装置,建造了提供歌手Weeknd活动的136英尺长的主舞台和跑道,与“星际驱逐舰”的动力装置平行。

Watch The Thron演唱会

在Watch The Thron中,“王座”被打造成高高在上,却同时透露着危险和孤独意味的立方体。

Miley Cyrus的巡演

在Miley Cyrus的巡演上,那个爱吐舌头,以狂野造型示人的女生,直接从她的“舌头”上滑下来出场(!)——以回应人们的不满及外界争议。

Adele演唱会

Adele的演唱会要更为温情动人。时隔五年后的回归,Devlin将其沉睡的眼睛投射在巨大的屏幕之上,而当听到第一个词“Hello”时,眼睛便会睁开。

U2乐队三场演唱会

Devlin曾为U2乐队操刀过三场演唱会,在Innocence+Experience Tour中,她设计了一条两侧有屏幕的步道,连接两端的舞台。变换的影像、标语和实时投影,配合着歌曲,展现了爱尔兰小伙们成长为全球摇滚巨星的人生之旅。

U2 – EXPERIENCE + INNOCENCE TOUR 2015

U2 – EXPERIENCE + INNOCENCE TOUR 2018

但另一场更简单,甚至有点“简陋”的Joshua Tree Tour表演,似乎更让人们难忘。

“为什么不试试在什么都没有的场馆里办场演唱会呢?”Devlin提议。在2009-2011年,U2曾举办过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巡回演唱会360° Tour,其巨爪舞台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演唱会舞台。

“试试把灯光都关掉,只是唱歌,怎么样?”

U2 – 360° TOUR

最后他们没有完全这么做,但开头的40分钟的确没有任何视觉影像。人们不会拿出手机兴奋拍照,而只是认真聆听,在黑暗中合唱。U2也表示,他们在其中感到了一种触及心灵的力量。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当然,Devlin的艺术装置与建筑设计

也蕴藏着个人喜好、经历或信念

和打破框架的思想

比如

Mirror Maze

2018伦敦设计节,“Please Feed the Lions”

Poem Pavilion诗亭

Es Devlin对于戏剧舞台美术的掌控

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她永远可以紧随科技发展的脚步,

创造出抽象感十足、

科技感十足,

同时满足人们视觉审美习惯

但又对人们既有认知

发起挑战的舞台美术作品,

让人由衷敬佩。

(来源:一夜美学、古奇文创汇编而成)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