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报

  9月15日晚,由何冀平编剧、司徒慧焯导演的话剧《德龄与慈禧》结束了在京最后一场演出。9月18日至22日,该剧将移师上海,亮相上海大剧院。

  这台诞生于1998年的经典大戏,此次以实力派明星荟萃的重量级阵容重现舞台。江珊和郑云龙分别饰演慈禧和光绪,德龄一角则依然由港版饰演者黄慧慈饰演。该剧也是天津人艺和香港话剧团的首次合作,值得一提的是,9月13日和15日,93岁的卢燕与濮存昕搭档,出演慈禧和光绪,不少观众特意买了两个版本的票。

  自此,《德龄与慈禧》不仅收获了北京、上海连续14场演出场场被“秒杀”的票房佳绩,同时也收获了众多戏迷热烈的掌声,首演谢幕竟长达25分钟。        演员们依次返回舞台,为观众们献上一枚饱含诚意与巧思的返场“彩蛋”:在全体演员的簇拥中,“慈禧”江珊与“光绪”郑云龙这对在剧中矛盾重重的“母子”,在故事尘埃落定后牵起彼此的手,现场演唱了《德龄与慈禧》的主题曲,由编剧何冀平作词、音乐总监姜景洪作曲的《日落夕阳尽》。

  话剧《德龄与慈禧》是著名金牌编剧何冀平最为钟爱的作品之一,剧中各个角色性格特色鲜明,用卢燕老师的话说,她饰演过所有的慈禧角色中,只有这版本的慈禧是她最喜爱的。此次《德龄与慈禧》重现舞台,也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与香港话剧团首次合作。对于全新创排的版本,何冀平认为:“从导演团队到演员班底经验丰富,有实力有想法。今天首演让我感觉这台剧目充满活力又不失深沉厚重,更感谢所有观众对这部剧目的认可及喜爱!”        当初,港版《德龄与慈禧》中的慈禧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卢燕饰演,为该剧确立了非常高的表演水准。此次,江珊接棒这个角色,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舞台上,都曾经出现过许多个慈禧,可以说观众心目中的慈禧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形象。当江珊饰演的慈禧从后台缓缓而出,一个不一样的慈禧就走出来了。江珊低沉的嗓音一开腔,就多了几分不怒自威的感觉。       如果说江珊是实力派演员,那么郑云龙就是当仁不让的流量明星了。不过,郑云龙饰演的光绪,不仅让他的粉丝们为之尖叫,也得到了非粉丝观众的肯定。可以说,他将郁郁寡欢最终失意而终的光绪很好地融入了整部剧中,毕竟以往的音乐剧经验让他对舞台并不陌生。

  虽然“光绪”出场不多,但这个角色的每次出场都有很多设计在里面。“欲飞无羽翼,欲渡无舟楫”,郑云龙认为,这句话概括了光绪的一生。他读了很多历史资料和纪录片,甚至只是对于剧中只出现了几分钟的板鼓戏,也特地找了京剧老师认真学习,可见这位话剧新人的用心。        建立于1951年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至今已有68年悠久历史,其中饰演荣禄的王继世、饰演裕庚的王世文表演传神功底深厚,均为“国家一级演员”,而“皇后”“李莲英”等六位剧中演员也有着“国家二级演员”的称号。作为联合制作单位,香港话剧团也为剧目注入更多“新理念”,总导演司徒慧焯早在话剧《亲爱的,胡雪岩》就获得了极高赞誉,在此剧中灯光舞美、剧目节奏都带入许多巧思编排,给观众带来了一丝“古装时尚风”的全新感觉。

  全剧灵魂角色“德龄”则由黄慧慈继续担纲。继“港话版”的精彩演出后,她再度饰演活泼勇敢、深受西方文化熏陶的德龄,将少女德龄的洋派和青春气息演绎地恰到好处,何冀平老师对慧慈赞誉有加,称今天的“德龄”相比十年前更加玲珑、表演传神,更与天津人艺“老戏骨”配合默契,让台下观众高呼看的过瘾。

  综合自: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新浪娱乐

  编辑:童薇菁

  责任编辑:范昕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