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橄榄戏剧

他是万千女性心中永恒的偶像

他是第一位登上央视春晚

并引发了流行音乐狂潮的台湾歌手

他是在世界音乐剧领域最重量的华人演员之一

他是 费 翔

▼▼▼

 烧遍全国的一把火 

费翔于1960年12月24日出生在中国台湾,父亲是美国军人,母亲是中国人。费翔的本名为Kris Phillips,“费”是Phillips的音译。

费翔从台北士林美国学校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念医科。一年后转入斯坦福大学戏剧系,后又考入纽约戏剧学院。1981年费翔回到台湾时被张艾嘉发掘,从而进入演艺圈 。

1982年,费翔加入EMI唱片,在中国台湾推出首张个人专辑《流连》,获得了”金唱片”奖,主打歌《流连》成为冠军歌曲。

1986年,费翔在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了他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跨越四海的歌声》,成为第一位跨越海峡进军中国内地歌坛的台湾艺人。

1987年,费翔以第一位回到祖国大陆的台湾歌手身份,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以《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而一唱成名,一跃成为国民偶像。

春晚的“一把火”一夜之间烧遍了大江南北,掀起了中国大陆第一轮追星狂潮。费翔一下子成了全国男女老少都爱的大众情人,引得无数少女粉丝疯狂尖叫。爆炸头与喇叭裤,引领了当时的时尚风潮,他的劲歌热舞更是被不断模仿。

1989年,费翔在中国大陆12个城市共举办了65场演唱会,当时的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还专门结合此次巡回演出,拍摄了《费翔和他的歌》纪录电影。89全国巡回演唱会结束后,费翔告别中国流行乐坛,去纽约寻求音乐剧和舞台剧的发展,开始了自己新的追求和挑战 。

 世界音乐剧舞台的华人之光 

费翔在美国进行了一年的正规歌舞训练后就投考百老汇音乐剧《西贡小姐》成功,成为班底演员。该剧于1991获得十项托尼奖提名,获奖三项,费翔作为演员之一在托尼奖舞台上表演了剧中的《美国梦》片段。

▲百老汇官方档案中关于费翔的资料

1993年,费翔被安德鲁·韦伯选为其作品音乐会巡演的主唱之一,在美国40多个城市进行巡演。在这次巡演中,费翔成为了音乐剧《日落大道》同名主题曲在北美的首唱(该剧94年才在百老汇上演)。

▲费翔(左)与安德鲁·韦伯
▲1993年韦伯音乐会谢幕,站C位最高的是费翔

之后,费翔多次担任安德鲁·韦伯作品音乐会巡演的主唱,1995年他与莎拉·布莱曼合唱了《剧院魅影》中的《 All I ask of you》。

▲费翔(右)与莎拉·布莱曼

费翔并没有止步于自己享受音乐剧的演出,他想把这种自己酷爱的艺术形式推荐给中国的歌迷。1997年,费翔在《杨澜视线》节目里,以嘉宾主持身份介绍了六集百老汇的音乐剧。97年和04年分别推出了《百老汇精选》,这2张专辑把歌词翻译成中文,以便让更多国人了解音乐剧的魅力。

▲费翔2004年发行的《百老汇经典辑》

2001年,韦伯非凡之作演唱会来到中国,费翔依然担纲音乐会的主唱。音乐会在中国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很多人由此开始了解音乐剧并成为音乐剧迷,而费翔成为这次东西方艺术交流的使者。

▲2001年中国巡演费翔与“英国音乐剧第一夫人”伊莲·佩姬演唱《完美的一年》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很多人对当年费翔在事业上升期毅然离开华语乐坛的行为表示不解,甚至颇有微词,时光兜兜转转,如今的中国音乐剧迅速发展,很多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因为音乐剧重新认识并“粉”上费翔。

 

一个不计回报,坚持梦想的人

终会得到回馈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