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上观   作者:施晨露

截至2月28日,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将迎来第650场演出,累积票房收入超过1.3亿元。自2016年12月首演至今,这个屡破戏剧票房纪录的剧目正在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中心树立新标杆。

寻找经典故事的中国表达

没有座位,没有对白,没有旁白,由英国碰撞公司创作、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制作呈现的不眠之夜》改编莎士比亚经典名著《麦克白》。它完全颠覆传统观演模式,把自主探索的权利交给观众。在位于北京西路1013号麦金侬酒店5层戏剧空间中,24个故事主角,90多个幽闭房间,3000多个抽屉,无数个隐秘精致的细节隐藏在标本室、药铺、墓地、竹林、精神病院,需要观众自己去寻找。

作为在亚洲的唯一版本,上海版《不眠之夜》上演前,曾有人担心其内容先锋小众,不符合中国观众口味。事实上,两年多演出,过亿元票房,有观众甚至买票看了200次。除了《不眠之夜》本身优质质量外,有效的本土化改编也是成功要素。上海版细腻融入1930年代上海素材:幽绿的竹林、卧室装饰的中国水墨画,商业街标着30年代旧路名“涌泉路”,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成为吸引中国观众的看点、让海外观众耳目一新的特点。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坦言,“我们很怕观众批评‘不地道、牵强附会’。外国团队第一次来中国,我们组织大家看中国京剧、昆剧,反复沟通细节,让《不眠之夜》成为一个真正发生在上海的故事。”制作团队花费大量精力查阅历史档案,确保每一处陈设、装置都与故事时代背景上海吻合。道具信封上的地址在当时上海地图有据可查,信封设计、写法乃至于邮票形状和邮戳的盖法,都有邮政博物馆资料可供印证。碰撞公司艺术总监艺术总监菲利克斯·巴雷特表示:“我们热爱在上海这座城市工作,并受到它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文化启发,创造一次次令我们真正自豪的紧张的现场体验。”

在美国主题娱乐行业协会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全球主题娱乐颁奖礼上,《不眠之夜》上海版与美国奥兰多迪士尼阿凡达世界、迪拜梦工厂动漫区等共同获得年度杰出成就奖。评委会在评语中强调:“《不眠之夜》上海版为中国观众所做的改编尤为值得称赞。”

持续求新扩大运营业态

《不眠之夜》首轮开票,1万张票4天售罄,“我们原以为需要1周到半个月。”开演之初,马晨骋上知乎网答疑、打广告。比之当初对票房的惴惴不安,如今制作团队更关心剧目如何在明年、三年乃至五年可持续发展。去年起,麦金侬酒店不断“升级”,陆续开放曼德雷酒吧、打造体验时间超过12小时的802客房,以电影为核心的麦金侬映画以及多场不同主题歌舞秀,吸引更多新观众。两周年之际,上海版启动画廊艺术项目,联合艺术家创作《不眠之夜》故事,让观众在麦金侬找到一份特别的归属感。

“我想倒回去把今天再过一次”“已经二刷,还有三次等着我”“请一直演下去,有朋友来上海玩,可以带他们去开眼界,感受国际最顶尖的戏剧制作”……《不眠之夜》上海版官网留言观众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有长三角观众以观剧为核心,计划一个周末的短途游。有观众从纽约、伦敦打“飞的”来上海连看4场,然后飞回去上班。

制作组全年总计使用超过1000条新鲜的法棍面包。由于场次紧密、服装消耗也高于一般演出,一年更换140件白衬衫、300多双舞鞋和1500双男士袜。一丝不苟的质量加之不断出新的环节,令《不眠之夜》两年多来始终保持热度。制作团队三四个月为一个周期开票,持续调整细节,升级观演体验。第200场纪念场、一周年纪念场,二周年纪念场,开票均在10分钟内售罄。这是一场需要提前关注官网预售的演出:外地观众来上海,听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戏,临时起意想看,但票好几个月前就卖完了。

《不眠之夜》在演艺界投下一颗“创意炸弹”,同时探索文化与旅游结合模式。马晨骋透露,日本也有意向制作该剧,但上海抢在东京前头,成为“亚洲第一”,“在东京始终没有找到合适场地。”麦金侬酒店位于北京西路、江宁路路口,毗邻南京西路商圈,和江宁路沿线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三足鼎立,形成了互相呼应的文化核心带,将白领戏剧观演和都市生活方式联系在一起。

以《不眠之夜》为核心生产力,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与静安区政府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大型文化产业综合体——尚演谷。尚演谷内除了《不眠之夜》演出戏剧空间,分布着主题酒店、餐饮、购物多种相关业态,一年达到近2000万元体量,加上商业赞助和票房收入,保证《不眠之夜》可观盈利。

为“上海制作”积蓄力量

2月20日,《不眠之夜》上海版再发英雄帖,3月在北京、上海、广州、台北同时展开舞者和演员招募。上海版首演时,1/3演员来自中国。随着演出持续推进,演职人员有了越来越多本土面孔。“上海有很多优质节目,缺乏市场化包装,因此少了自身造血能力,能不能借鉴《不眠之夜》经验,我们在不断探索,不断寻找新的机会。”马晨骋说。

岁末年初,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独家出品的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在全国十大城市巡演,重庆、南京、北京等地演出上座率接近100%,上海站演出票提前两周售罄。在良好的市场效应感召下,今年《芝加哥》又将开启第二轮巡演。在马晨骋看来,“好作品意味着庞大体量,对运输、运营都提出极大挑战,《不眠之夜》成功在先,锻炼了本土团队。”

以《不眠之夜》为契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近年与英国真正好集团、英国DIP公司、59制作公司、GWB娱乐公司等创意制作公司合作,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团队和顾问,开展一系列跨国工作坊、海外顾问等新兴创作形式。

去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为音乐剧大师韦伯作品《周日恋曲》“谱写”中文版,讲述英国女孩到美国纽约和洛杉矶的故事变成中国女孩在上海和北京的奋斗史。今年,韦伯最新作品《摇滚学校》以上海为首演城市开启全国巡演。明年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访华,开启“英文版中国巡演→寻找中国魅影→制作中文版音乐剧”系列计划。走马灯式剧目背后,文广演艺集团定期选送舞美、灯光、音响领域人才进入海外团队,实地培训,边学边干。与此同时,来自伦敦西区的明星老师们也在上海为中国演员们开设大师班,幕前幕后齐头并进。

以《不眠之夜》麦金侬酒店为核心,从单体剧场到剧场联合体向周边扩展;从引进优质剧目、加入本土元素到制作纯正中国版本、上海版本……地理与时间交错演进,一张恢宏的演艺产业蓝图随着《不眠之夜》在上海生根而逐渐崭露头角。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