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橄榄古典音乐

全球有数万座大大小小的剧院

它们建筑 外观各具特色

但走进剧院,你会发现

它们的内部结构 不外乎这么几类

1.鞋盒式剧场

▲ 维也纳金色大厅
▲ 柏林音乐厅

鞋盒式的歌剧院或音乐厅,顾名思义,就是方方正正的模样,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就是这类型的经典范例。观众席非常方正地排列在舞台前,很像我们常见的电影院或教堂。这种类型的歌剧院或音乐厅,通常面积相对较小,座位非常集中,因此音效极佳。

鞋盒式的剧场具体分来种类极多,主要是二楼的设置差异,有的是三面环形的二楼座位;有的是大礼堂式的,没有侧廊的半层;有的则是稍显现代化的参差排列、向前延伸的包厢。在这种传统结构的基础上,有越来越多的改良版,使得剧场空间容纳量更大,音效也更加丰富多元。

莱比锡歌剧院

始于1693年的经典之作

莱比锡歌剧院(Oper Leipzig)始建于1693年,是欧洲第一批平民歌剧院之一。1943年12月3日,歌剧院在空袭中被毁。1956年,歌剧院开始重建。新的歌剧院在1960年完工。

这座位于奥古斯特广场 (Augustusplatz) 的歌剧院不仅以迈森瓷器、金箔和黄铜的装饰引人入胜,鞋盒型礼堂中还可容纳1273位观众,坐在其中可拥有绝佳的视野和能感受卓越的音响效果。这里的演出同样精彩, 因为举世闻名的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和莱比锡芭蕾舞团齐聚于此,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独奏家也纷纷亮相。

柏林德意志歌剧院 

现代工业风的大众剧院

柏林德意志歌剧院(Deutsche Oper Berlin)创建于1912年,坐落于柏林俾斯麦大街,曾是西柏林唯一的歌剧院。该歌剧院以德国人的剧院为核心思想,自开幕时便被奉为人民的剧院,也与柏林市的历史肝胆相照。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只邀请世界一流的指挥家和杰出的歌唱家登台,这一传统地完好地保持到了今天。该歌剧院的管乐团是德国最好的管弦乐团之一;其合唱团也多次被评为“年度合唱团”。意大利指挥家朱塞佩·西诺波利(Giuseppe Sinopoli)曾是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的常客,他的指挥严谨而考究,赢得全球无数音乐爱好者青睐。2001年4月20日西诺波利在德意志歌剧院指挥歌剧《阿依达》演出时,突发心肌梗塞,成为极少数在舞台上殉职的指挥家。

科隆歌剧院 

古典与传统兼顾

创新与国际化,开放与年轻:这是科隆歌剧院 (Oper Köln) 自1957年开放以来的自我定位。歌剧院同时注重传统,即使是 1902 年落成并于 1958 年拆除的旧歌剧院,也上演过时事批判类剧目,例如埃里希·沃尔夫冈·科恩戈尔德的《死亡之城》。直到今天,科隆歌剧院仍是上演一流音乐剧的场所;许多歌唱家在“国际歌剧试演场” (Internationales Opernstudio) 中开始了职业生涯,例如安妮·施万瓦尔姆斯、海伦·多纳斯或马提亚·克林克。

目前,科隆歌剧院迁至“议会大厦”(StaatenHaus),这是一座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庄严雄伟的圆形建筑。原来的歌剧院正在翻修,预计 2022 年完工,届时将再次走在时代的前沿。

2.马蹄形剧场

▲ 马林斯基剧院
▲ 柏林喜歌剧院

马蹄形剧场是与鞋盒式剧场旗鼓相当的经典剧院构造模式,它的观众席是呈现出一种半包围式的环形结构。乐池内的演奏家和舞台上的表演者融合度更高,形成了一个与观众相对应的整体。观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一种具有“放射感”的舞台冲击力!

马蹄形剧场通常看起来非常典雅高贵、富丽堂皇,装饰多为欧洲宫廷贵族风格,色调多以金色、红色为主,洛可可式的穹顶壁画、浮雕、吊灯营造出一种十足的上流社会风范!

斯图加特歌剧院 

欧洲最大的多功能歌剧院之一

斯图加特拥有一座顶级歌剧院,它是欧洲最知名的演出场所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多功能歌剧院之一;每年该歌剧院接待的访客达23万人次。斯图加特歌剧院六次获评为“年度歌剧院”,它的斯图加特国立歌剧合唱团也享有盛誉,曾九次获得“年度歌剧合唱团”殊荣。

早在 17 世纪,斯图加特歌剧院的原址“新歌剧院”(Neues Lusthaus) 就以其宏伟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立面和 50 米长的宴会厅而引人注目。1912 年,这座建筑曾遭遇火灾。重新开放后,施特劳斯、欣德米特、奥尔夫和格拉斯的作品在该剧院作为保留剧目——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在保留传统剧目的同时,又不断更新剧目,这座青年人的歌剧院(Junge Oper) 每年都会推出两到三部独立作品供年轻观众观看。

莱茵德意志歌剧院

​(杜塞多夫与杜伊斯堡) 

莱茵河畔的伟大剧院

杜塞尔多夫 (Düsseldorf) 和杜伊斯堡 (Duisburg) 风格迥异,而两座城市的剧院却和谐地形成一个整体。莱茵德意志歌剧院 (Deutsche Oper am Rhein) 自 1956 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德国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也是欧洲第一批上演音乐剧和舞蹈的场所之一。

它有着世界最大的独奏家乐团,该团是欧洲领先的团队之一。两家歌剧院年均举办 260 余场顶级的演出活动。上演的剧目包括歌剧文学的经典作品,如巴洛克歌剧珍品、现代主义重要作品或当代作曲家的作品。正如杜塞尔多夫和杜伊斯堡风格迥异却能和谐共生,演出中也将展现的时代差异把握得恰到好处。

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 

悲剧与胜利交织的一段传奇

森帕歌剧院(Semperoper) 的历史是悲剧与胜利交织的一段传奇。第一座森伯歌剧院于 1869 年毁于火灾,第二座于 1945 年 2 月 13 日毁于战争。也恰恰在 40 年后的这一天,森伯歌剧院重新开放,上演了《魔弹射手》。森伯歌剧院举世闻名,它不仅是建筑艺术史上的佳作,也是德累斯顿的象征。

海因里希·许茨、理查德·瓦格纳和理查德·施特劳斯等管弦乐团指挥曾为歌剧院带来盛名;《唐怀瑟》、《莎乐美》、《埃莱克特拉》和众多杰作在这里被首演。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管弦乐团之一、成立于 1548 年的德累斯顿萨克森国家管弦乐团在此演出!

3.其他类型

马蹄形和鞋盒式剧场是歌剧院和音乐厅最经典的两种形式,在此基础上,也诞生二者结合的剧院结构,以及更为现代化的葡萄园型剧场、扇形剧场、环形剧场等模式。随着现代音响设备的完善,许多类似古罗马、古希腊风格的室外大型剧场也成为了各大音乐节的举办场所!

大型露天剧场 

柏林森林剧场

柏林森林剧场(Waldbühne berlin),位于德国柏林近郊夏洛特滕堡区。这个像贝壳一样碗型剧场位于莫伦山峡谷30米深的盆地内,借助盆地独特的地形而建。1934-36年间,建筑师Werner March规划奥林匹克运动场工程,作为其中一部分,这里建成了具有希腊风格的可以容纳2万余人的露天剧场。

1982年,梯形舞台上方被装上了帐蓬顶。舞台以莫伦山62米高的峭壁为天然背景,自然形成了视觉与听觉的边界。剧场的两条纵向的通道将88级台阶分成三层,设有88排环型坐席,成为一个可以同时容纳22000名观众就坐、举行大型户外演出活动的理想场地。通常这里演出流行和古典音乐会,偶尔也放映露天电影。重新修整后,剧场高品质的音响设备更使听众无论处在剧场的哪个位置,都能领略到同样的舞台效果。

​葡萄园型剧场 

柏林爱乐大厅

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柏林爱乐大厅位于柏林市中央,是柏林爱乐乐团的大本营,也是全世界乐迷心中的圣地。前厅的空间高矮不一,其中还布置着许多柱子、阶梯和进口。因为音乐厅前厅的空间形状极其复杂,整个建筑的内外形状也及不规则,充满后现代美感。

柏林音乐厅设计主要是给交响乐和室内乐演出用的,主要音乐厅有2440个座位,这也是卡拉杨经常在此演出的并常常赞颂不已的一个演奏厅。而听交响乐或者独奏演出的小音乐厅有1180个座位。此外还设有各种乐部的练琴室。

​扇形歌剧院 

汉堡国家歌剧院

汉堡是德国伟大作曲家门德尔松和勃拉姆斯诞生的地方,这里有着深厚的音乐传统和德国文化的根基。早在 17 世纪,汉堡市民就建立了第一座私人经营的德国歌剧院。新教徒对此兴奋不已,而对于虔信派教徒来说,歌剧则过于世俗和感性了。

正因如此,这座歌剧院历经浮沉,不过在艺术方面始终位居制高点。泰勒曼曾在此担任城市音乐总监,亨德尔担任乐师,并且他的首部歌剧《阿尔米拉》在此首演。古斯塔夫·马勒自 1891 年起在此担任音乐总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该院部分被轰炸毁坏,二战结束之后,汉堡市民再次承担起汉堡国家歌剧院的重建工作。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