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臻

2018年末,由导演田壮壮首度执导的话剧《求证》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而该剧中的演员更是邀请到了首次跨界话剧舞台的赵薇,与宋宁峰、周野芒、陈雅狄四人联手,打造这部曾获得托尼和普利策双料大奖的话剧作品。2019年1月11日下午,《求证》主创见面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由制作人陈婉姣致开场辞,四位主要演员也首次一起与观众和媒体见面。

话剧《求证》主创见面会。左二起:周野芒、赵薇、宋宁峰、陈雅狄 主办方供图

在《求证》这部作品中,赵薇饰演的是一位靠自学成才的数学家,但她希望观众不要看到“数学”就觉得《求证》是一部难懂的作品。在赵薇看来,这部作品更多的是在演绎亲情、爱情、信任等各种感情表达。“《求证》这个故事之所以很有意思,是因为之前这里的每个人没有对数学领域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但是排完这个话剧后,不但对数学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还通过数学更深的认识到了人性。整个话剧我们四个人演出差不多三个小时,每个人要表达的东西非常多,对于演员来说是很过瘾的。”

在赵薇看来,四个演员和导演在一起时总有无穷的话题,排练过程很难忘。因为从拿到剧本到现在才排练了十几天,再有十多天就上台公演,时间紧迫,赵薇现场笑称,“我们两个人都没有排过话剧,可见我跟田壮壮导演不知道被谁骗了,别人告诉我们这个时间是够的,就信了。每天我们都在学习和研究,都有新发现、新惊喜,整个过程是很难忘的。”

话剧《求证》中凯瑟琳的扮演者赵薇。主办方供图

虽然与田壮壮导演认识已久,但赵薇坦言,《求证》是二人第一次没有距离地了解对方。“在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时候,他是我的老师,各种场合也见过,田壮壮导演绝对是个好朋友、好哥们儿、好老师、好伙伴、好导演。有时候我去做一个作品,最希望的是别人提出比我更好的意见,与田壮壮导演合作就满足了我这个愿望,他提出的建议和想法,我都能虚心的接受,导演会帮我把握和判断这个人物的整体塑造。作为演员来说,跟他合作,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任务极其艰巨,但在创作上我非常有幸福感。”

从左至右:父亲罗伯特的扮演者周野芒、姐姐的扮演者陈雅狄、哈尔的扮演者宋宁峰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