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4部大戏,真可谓歌剧、音乐剧界优质高产劳动模范。

文章来源│人民网

  

  陈蔚

  2018年,对于大名鼎鼎的高产导演陈蔚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5月歌剧《伤逝》《楚庄王》相继登陆北京保利剧院和国家大剧院,11月音乐剧《黄大年》在吉大首演,12月根据莫言原著创编的歌剧《檀香刑》在国家大剧院火爆上演。会看总谱懂音乐,一年导4部大戏的陈蔚,被誉为:“歌剧、音乐剧界优质高产劳动模范。”陈蔚表示:“舞台剧,我只做精品。”

  作家莫言(中)登台谢幕

  歌剧《檀香刑》获莫言赞许

该剧之前在山东省大剧院首演之后,主创团队进行了三次打磨和修改,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版本堪称“升级版”,音乐和演员表演堪称完美。不但现场爆满,歌剧演员雷佳演艺明星周涛等也来追剧。作家莫言更是逐字逐句亲自参与修改并登台谢幕。莫言认为:“经过一次次修改打磨,现在已形成了精粹的状态。”

导演陈蔚说“这部戏在二度创作时突出了‘浓缩’‘浓烈’‘浓重’的风格,否则难以跟这部伟大的作品匹配。虽然《檀香刑》写的是一种残酷的刑,但是我重点体现的是我感受到的高密地区高粱地底下不可遏制的生命力,而没有过多地描写那种刑罚的残酷性。在二度创作中我们强调了中国歌剧的当代审美和国际化的面貌,可以说把它拿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舞台上,不用打字幕,当地的观众基本上都能看得懂。”

  

  音乐剧《黄大年》

  舞台上复活黄大年

陈蔚导演的原创音乐剧《黄大年》去年11有在长春吉林大学首演,陈蔚导演用质朴的风格和浪漫的气质,重现了著名科学家黄大年在吉林大学任教、搞科研的故事,演员表演走心感人,现场一片泪光。

这不是陈蔚第一次导演这类英雄题材的作品,表现航天英雄罗阳的音乐剧是她的首次尝试。让陈蔚欣慰的是,作为北航的入学教育,音乐剧《罗阳》到现在每年还都在演。陈蔚说,无论多大的英雄,如果他的事迹没有感动到我,是坚决不会接的。

在《黄大年》的创作过程中,陈蔚和团队参观了黄大年生前工作的办公室、机房以及讲课的教室,每一个场景背后的故事都让她感动,“我们的很多采访,都是在感动与泪水中进行的。”陈蔚说:“这类英雄人物他们本身的行为太伟大,太值得歌颂,这种冲动才会把情感带入到创作中去,但在创作中千万不能把他脸谱化,这个摸索很重要。”首演前两天,陈蔚带领团队在剧场对光,发现黄大年办公室的那场戏总达不到要求,原来,舞台布景没有按照真实的黄大年办公室的景置摆放,于是,陈蔚要求舞美设计再去看黄大年工作过的地方,舞台布景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还原黄大年当年工作的环境,达到绝对真实。演出结束后,黄大年生前的同事们含着眼泪对主创表示:“你们舞台上复活了黄大年。”

  歌剧《伤逝》

  《伤逝》从乐谱中读懂作曲家

歌剧《伤逝》是施光南生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陈蔚执导中国歌剧舞剧院2014年演出了这部作品,2018年5月2、3日在保利剧院再次演出,作为国内少有的会看总谱懂音乐的歌剧导演,陈蔚对作品重新进行音乐上的梳理。“我们找到了一些施光南当年创作的手稿,从点点滴滴的音符中体会施光南当年创作时的情感,尤其是施光南先生的音乐,真正体现了音乐中的西洋歌剧民族性。深感他当年就开始为歌剧民族化探索一条新路。剧中很多唱段都十分动听,又符合歌剧的规律,你在总谱中能读出他对人物的理解。作曲家把对故事和戏剧的解读都放在了音乐里,只有在乐谱中读懂作曲家为戏剧赋予的内涵,才能正确呈现歌剧的更深层的意义。”

  

  歌剧《楚庄王》

  《楚庄王》展现荆楚文化的民族歌剧

2018年5月9、10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楚庄王》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我之所以接这个戏是因为武汉是我的故乡,我们家与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就隔一条街。我经常讲,我是听着《洪湖赤卫队》长大的,当年电影《洪湖赤卫队》复映时,我曾连看七天,到了第三天时已经能从头唱到尾,正是《洪湖赤卫队》在我心里种下歌剧的种子。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是有传统也是有实力的,怎么在新时期把中国文化用歌剧的形式走向世界,《楚庄王》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陈蔚认为:“《楚庄王》的创作,一定要在民族歌剧的高地上,让它更加世界化。我希望《楚庄王》拿到世界上去,让不懂中文的人也能看出是中国歌剧。我希望呈现在舞台上的《楚庄王》,是一部古朴沧桑、气势非凡的史诗般的民族歌剧,也是一部绚丽多姿、令人惊艳的楚文化歌剧,更是一部让人振奋的现代歌剧。”

歌剧《楚庄王》的音乐、舞美、舞蹈等设计,都从独具特色的荆楚民间音乐、青铜和盘龙建鼓等楚文化元素中寻根溯源,汲取灵感。

歌剧、音乐剧界优质高产劳动模范

从1989年开始,陈蔚一门心思搞歌剧,推出了中国第一部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音乐剧《五姑娘》楚剧音乐剧《三月茶香》》《罗阳》《紫檀》《锦绣过云楼》《冰山上的来客》,歌剧《小儿黑结婚》《红河谷》《大汉苏武》,跨界导演北京曲剧团《黄叶红楼》武汉楚剧团《万里茶道》及2018年的四部作品等多部舞台剧。近三十年的耕耘和坚守,如今已硕果累累为中国歌剧(编剧、作曲、表演、舞美、摄影)等各个行当培养了一大批精兵强将。陈蔚说:“歌剧创作过程很艰难,需要创作者有淡泊名利、执着坚韧的品质。我们那时候学习歌剧很困难,可没有今天这样的条件,特别是西洋歌剧根本没有人教。当年,北京不演外国歌剧,歌剧来了都去上海演。比如歌剧《阿依达》,我们都是先在家里看录像,然后抱着总谱去上海,买三场票一遍一遍地看。回到家里之后,再一页一页的翻看总谱,我们当初都是这样学的歌剧。”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  *

本文内容(图文)转自网络,仅用于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剧汇王朝立场,文章和图片内容仅供参考。如不慎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