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剧院与艺术

坐落在越剧故乡嵊州的越剧小镇,于剡溪之畔、山水之间,戏剧的魅力在“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的滋养中更加悠远绵长。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3日,我国唯一一个以地方戏曲剧种命名的特色小镇——越剧小镇,历经两年规划与紧锣密鼓的建设,迎来开园试运营。

入戏里人生,赴梦里桃源

自2017年越剧小镇的规划公布以来,这座独具文化特色的小镇就受到人们关注,终于在2018年底,越剧小镇千呼万唤始出来,并以“越戏剧·越生活”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小镇文艺活动——

国内十大越剧团带来精彩的越剧演出、中国非遗文化在小镇再现、国外艺术家们丰富的表演与古色古香的小镇混搭出奇妙的光彩。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竺派第二代传人竺小招、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吴凤花、方亚芬、陈飞、丁小蛙,及国家一级演员孔立萍,为首批正式在越剧小镇古戏楼观剧的朋友们重现经典《山河恋·送信》,在小镇浓郁的文艺氛围中我们一起走进了2019年。

▲ 越剧小镇·古戏楼跨年
越剧小镇长啥样?

越剧小镇正式开园迎客当天下起了雪,附近施家岙的村民都开心地说“瑞雪兆丰年”,小镇会给这个孕育了中国女子越剧的古村庄带来新的活力。

新年的第一天,白雪渐渐融化,山水间飘着雾气,犹如仙境。原来之前所说的“梦里桃源”名副其实。

▲ 雪中的越剧小镇
▲ 越剧小镇一角 实景
▲ 古戏楼灯光秀
▲ 古戏楼内景
百年越剧 反哺故土

在越剧小镇紧邻的施家岙村,相传这里人人都能哼唱几句越剧,他们平常说话的语调就自然带着越剧的韵律。上世纪20年代,从这里走出去的10名女孩将女子越剧发扬至全国、流传于世界,促成了越剧成为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繁荣在短短百余年间创造了中国戏曲史上的传奇。今天,越剧小镇的落成也牵动着这个越剧发源地的情感。

▲ 施家岙村民间戏班“娘家戏班”在越剧小镇演出
在越剧小镇的梅兰竹菊戏台我们看到了”娘家戏班“的演出,这个”非专业、非职业“的民间戏班在施家岙非常受欢迎,其实早几年他们就已经红到了嵊州以外,很多游客来寻访最美古村落之一的施家岙时都会去看娘家戏班的演出。

娘家戏班的班主说,现在施家岙村还保持有演出的民间戏班大约有30多个,越剧小镇落成以后与民间戏班会长期合作,他们也能到小镇里为大家表演,在他们看来这是非常好的事。

▲ 嵊州越剧团《貂蝉·小宴》演出照
越剧小镇开园试运行之际,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南京市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杭州越剧院、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绍兴柯桥市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嵊州越剧团全国十个顶尖越剧院团联袂回归小镇古戏楼,多位戏剧梅花奖得主共襄盛举,隆重上演《繁花似锦》、《梅花争妍》专场,笃鼓檀板、方寸戏台,百年越剧,寻根归源。

▲ 杭州越剧院《一缕麻·洞房》演出照
▲ 上海越剧院《追鱼·书馆》演出照
(以上按演出顺序排列)

在本次越剧小镇开园大典上演的越剧中,经典的《山河恋》绝版重生!

1947年的上海,为创建剧种的专属剧场与艺术学校,十位在沪的当红越剧演员袁雪芬、尹桂芳、筱丹桂、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竺水招、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联袂登台筹办义演《山河恋》,“越剧十姐妹”由此得名,青史流芳。

▲ 《山河恋·送信》剧照│ 竺小招
▲ 《山河恋·送信》剧照│ 茅威涛
▲ 《山河恋·送信》剧照│ 吴凤花
越剧十姐妹中,有6位是嵊州籍人士。

71年后,在越剧小镇古戏楼,由南薇、韩义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执导的明星版《山河恋·送信》重现舞台,竺派第二代传人竺小招,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吴凤花、方亚芬、陈飞、丁小蛙,国家一级演员孔立萍联袂献艺。

▲ 《山河恋·送信》剧照│ 方亚芬
以传承致敬经典,《山河恋》的绝版再生,是越剧小镇秉承和肩负当年“越剧十姐妹”的人文理想和情感重托,延续中国越剧繁盛,光大越剧艺术未来的自觉担当。

▲ 《山河恋·送信》剧照│ 陈飞

再现中国非遗文化

在国家级非遗——嵊州吹打喜气洋洋的乐声中,小镇恭迎喜乐佛和梨园始祖唐明皇。这两尊佛神的雕塑技艺,运用了东晋时期隐居嵊州的“雕圣”戴逵的夹纻漆像作法。嵊州是根艺之乡,1600年后,这一非遗之作又回到故乡,永久落地。

▲ 越剧小镇·嵊州吹打迎梨园始祖
▲ 越剧剡溪泛舟
▲ 吴越鼓阵
▲ 评弹
▲ 越窑青瓷瓯乐
▲ 皮影戏节目+体验

放眼世界,多元化艺术形式和谐相融

在为期5天的开园活动中,越剧小镇邀请到五大国际团队来华献艺:五米高空旋转舞蹈、奥地利蔬菜水果乐队天团演绎可以吃的旋律、土耳其乐队中西合璧演奏越剧、俄罗斯竖琴王子在雪中温柔地拨动琴弦、西班牙光影舞马在小镇的街道巡游,仿如置身梦幻的童话世界。

▲ 西班牙Maracaibo-光影舞马巡游
那些浑身通透泛着夜光的白马,在音乐声中经过剡溪,向你走来……这是来自神话传说的大型灯光舞马秀,他们在驯兽师的训导下说着自己的语言,踏着盛装舞步在美妙的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

▲ 土耳其朵拉普戴莱乐队-伊斯坦布尔魅力之音
在伊斯坦布尔靠近市中心的地方,有一个游客不常去的地区——Dolapdere,居住生活在这个城市的罗姆人中,为城市的婚礼、游行和聚会提供音乐。而在这里,他们用萨克斯吹奏出越剧的曲目,又是别样的风情。

▲ 澳大利亚奇异果剧团-高空摇摆舞
他们穿着颜色鲜艳的华丽服装,在5公尺高的弹性钢筋上演绎着关于爱、关于错过、关于幸福的故事,有戏剧有舞蹈有杂技也有马戏的元素。

▲ 俄罗斯竖琴王子-亚历山大·波达切夫
出生于圣彼得堡的亚历山大·波达切夫是个音乐天才,五岁就开始演奏钢琴和竖琴音乐会并创作了他的第一部作品,九岁时到立陶宛国家管弦乐团开始国际职业演出生涯,并屡获国际大奖。在他修长的指尖传出的旋律足以抚平一切躁动。在越剧小镇跨年夜,他在古戏楼演奏了为小镇而改编的《梁祝》。

▲ 奥地利蔬菜交响乐团-可以吃的旋律
成立于1998年的蔬菜天团,由音乐家和设计师等背景各异的成员组成,他们能发掘每种蔬菜的声音,用蔬菜制作出乐器并用他们演奏:大蒜小提琴、扁豆留声机、彩椒+南瓜笛子、胡萝卜竖笛……制作乐器剩余的蔬菜会被烹制成汤,让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享用。

文旅新地标

越剧小镇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在这里打造一个适合中国传统非遗的现代原乡。除此以外,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男还希望这里能融合世界上最实验创新的戏剧。戏曲、话剧、音乐剧、舞蹈、曲艺、实验剧、先锋剧、摇滚音乐等都会在这里各得其所。做了一辈子戏剧的郭小男希望这个小镇安放梦想、生活和艺术。

▲ 郭小男 (新年致辞)
中国当代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

国际戏剧小镇联盟主席

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小男在欢迎各方嘉宾时说:

这里有“万年小黄山”人类活动遗址,是“千年唐诗路”的起点,这里也是“百年越剧”的诞生地。越剧小镇肩负着传承文脉的责任和光大越剧的使命,是一次文旅结合的创新之举。当然,我们深深地知道,越剧小镇今天的开园还只是一个粗糙的开工节点。“丑媳妇”之所以“不怕见公婆”,是为了一份告慰,告慰先贤、告慰乡亲、告慰小镇的支持者!

▴小镇户外舞台越剧表演
百年前,越剧在嵊州,开启了吴越文脉唯美诗意的传说与体验;百年后的今天,越剧回归于小镇,开启属于当下的“越戏剧·越生活”方式,以江南最美丽的艺术样式为圆心,延展嵊地最灿烂的艺术生活未来。

▴戏迷馆越剧体验
▴我也来一壶绍兴黄酒
开园伊始,越剧小镇将在吴越传承千年的文化自信与传承发展中不负众望,熔铸“入戏里人生,赴梦里桃源”的美好文旅生活,打造中国文旅新地标。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