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练日免费开放,不失为培育观众的一个好办法

文章来源:文汇报  ||  作者:黄启哲

“这里好像少了一段嘛!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沪剧演员朱俭在台上演出《家·瑞珏》,一段酣畅淋漓的唱段过后正打算下台,突然觉得哪里不对,说出了上面这句话!台下的观众笑成一团,谅解了他的“失误”。笑声中,朱俭马上整理心情进入状态,念出一段觉慧的台词。

这一幕如果出现在正式演出中,不止观众不能轻易“原谅”,恐怕连演员都要把它当作演出生涯的“重大失误”。

同样的,台下观众有一半举着手机对着台上全程录像,这若是放在剧场,恐怕也要因为影响演出而被礼宾制止。

昨日,在上海沪剧院在斜土社区文化中心举办的排练开放日上,对于台上台下,这些被打破的规矩反倒成为亲切温馨的回忆——演员不是复读机,在幕后的磨炼中也有出糗的尴尬时刻,观众也不是裁判,相比于台上的表演如何精准,更期待看到演员对舞台真诚的付出。

而也就是这样,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计划把连续三年的“排练开放日”做成常态项目。为纪念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上海沪剧院将于明天在大宁剧院推出2019迎新春沪剧经典音乐剧场《家·瑞珏》。如果说演出是沪剧奉献给这座城市的新春年夜饭,那么把排练现场免费向社区、校园开放的开放日,是预演,也更像是一次茶话会。

茅善玉不仅希望用这种方式回馈一年来支持沪剧的忠实戏迷,也把这项活动的大门,免费向一些不方便走入剧场的老人、孩子敞开。更重要的是,演出后,她还要把新的一年的演出、创作、活动计划也和观众盘一盘,听听他们的意见。

“过去总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交由媒体来正式发布,现在我们也想透过这个平台,直接和观众交流。”

这样的活动也得到观众的支持,此前在社区文化中心和沪剧院微信平台发出的200多张票很快被申请一空。这其中,有沪剧资深戏迷,自带折叠椅拄着拐杖前来,也有带着孩子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青年白领。

开放日现场一位小姑娘听得津津有味
记者现场看到一位年仅两岁半的小观众,虽然天性好动,对沪剧还没有具体感知,但母亲张磊却觉得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艺术的感染。原来,这位“80后”母亲来自东北,昨日是她专程请了假,从宝山坐了一个小时车赶来看戏。在沪工作多年的她,虽然说不好沪语,可是听戏已然是没有障碍。她告诉记者,这场演出票卖得太火爆了,等她得知消息已经售罄。从沪语群里得知有这样一个开放日活动,她果断请了假带孩子来欣赏沪剧。

从对沪语的兴趣,转向对沪剧的热爱,这是很多新上海人的心路历程。而在一群资深戏迷中,这样的青春身影正越来越多。尤其是上海沪剧院通过沪语训练营培养了一大批从说沪语、念童谣到唱沪剧的小朋友。昨日这出《家·瑞珏》几个七八岁的孩子也参与其中。

开放日现场孙徐春与茅善玉演出
更加有看点的是,这部作品作为推送给沪剧迷的年夜饭,当然也是“五代同堂”。《家·瑞珏》集结茅善玉孙徐春、钱思剑、吉燕萍朱俭、程臻、王丽君、吴争光、于俊眉、洪豆豆、钱莹、丁叶波、朱麟飞等沪剧院的名家新秀们,以及2013级沪剧院青年演员团共同演绎。

近年来,上海沪剧院为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上海的声音”文化品牌,传播海派艺术,彰显城市温度,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从2017年沪剧经典交响演唱会到2018年迎新春沪剧经典音乐剧场《家·瑞珏》,上海沪剧院每年在农历新春佳节之际,都会“亲自掌勺”为申城观众定制一台独具上海味道的“海派家宴”,广受观众的喜爱,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切实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在此基础上开创的“排练开放日”是上海沪剧院践行“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创新展示。2017年,沪剧院首次举办“排练开放日”活动,吸引了600多名观众通过网络报名参与。2018年,更有近千名观众通过网络报名参与。2019年,排练开放日活动由于现场场地有限,只开放了不到300个名额,但是在报名的第一天就收到了200多位热情观众的报名。沪剧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老百姓能近距离与喜爱的沪剧名家面对面,免费享受“嘉年华”式的文化回馈的同时,也给大家带去吉祥美满的新年祝福,真正做到“让戏曲走近百姓,让艺术融入生活”。

开放日现场钱思剑与程臻演出
《家》是巴金的代表作,是他长篇系列小说《激流三部曲》中最成功的一部,也是现代文学中描写封建大家族兴衰史的优秀长篇。出版于 1933年的《家》在中国文学史上曾产生深远影响。75年来根据巴金小说《家》改编的戏剧作品虽然不计其数,但只有曹禺改编的话剧本《家》能在舞台上历演不衰,形成了一种连绵不断、薪火相承的“曹禺情结”和宝贵传统。曹禺的《家》脱胎于巴金同名小说,以觉新、瑞珏、梅小姐三个人物关系作为剧本的主要线索,赋予了《家》以新的艺术生命。
音乐剧场版《家·瑞玉》剧组
音乐剧场版《家·瑞珏》保留了巴金的小说《家》和曹禺的话剧《家》的故事精髓。通过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为背景,采用重唱、合唱等形式,构织饱含情感的音乐逻辑贯穿全剧,带领观众以瑞珏的视角看待高家,着重发挥沪剧委婉缠绵、以情见长的音乐特色,重现经典唱段,用音乐诉说点滴情感,用音乐抒写人物内心,将瑞珏这一善良、温柔、贤惠而又坚韧的传统女性的跌宕命运和复杂情感表现得层次分明、淋漓尽致。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