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增强上海戏曲经典剧目的影响力,展现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于2018年9月在首都北京举办“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经典剧目晋京展映展演活动”。届时, 3D戏曲电影京剧《曹操与杨修》、昆剧《景阳钟》及越剧《西厢记》将陆续与观众见面,三部电影的同名剧目舞台演出也将分别于9月28日、9月11日-9月12日、9月4日-9月5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先后献演。

上海京剧院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曾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由导演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言兴朋分别饰演曹操与杨修;上海昆剧团新编历史昆剧《景阳钟》改编自明清传奇本《铁冠图》,由导演夏伟亮执导,将原时长2个多小时的舞台版压缩至100分钟,主体情节更为紧凑突出、引人入胜;越剧《西厢记》以其诗化的舞台呈现被誉为最忠于王实甫原作的当代作品之一,3D越剧电影《西厢记》除了对经典剧目最原汁原味地还原,更是在导演夏伟亮的执导下,使“诗化”越剧真正实现“诗画”。

演出剧照

今年6月,上述三部经典剧目的3D电影成功亮相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引起社会广泛赞誉。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和唯美的戏曲妆容,戏曲造型的缤纷多姿和绚丽的戏曲服饰,凝练精致的舞美道具和不断转换的镜头,通过3D技术,细腻而精准地完美呈现给观众。此次晋京,三部经典剧目的“展映”、“展演”活动同步进行,旨在体现院团综合舞台艺术的实力,是对老中青三代传承戏曲的集体检阅。

与此同时,中心将举办“东方之韵・梨园光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经典戏曲晋京展映研讨会”,届时将邀请京沪两地专家学者以及三部经典剧目的电影和舞台主创,围绕“东方之韵・梨园光影”主题展开研讨。据悉,中心还将走进高校展映3D电影,通过电影这门世界通用的语言,为戏曲这一中国特有的艺术样式赋予更加自信优雅的姿态。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表示,“3D戏曲电影是一种尝试,它以创新拓路、美学托底,运用高新技术来对传统戏曲进行艺术的再创造。同时,我们努力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亲身感受舞台表演的强大感染力。今后,中心会继续携手旗下各院团,在剧目推广、艺术表现手法以及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等方面做更多有益的探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