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首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少年舞蹈节暨舞蹈比赛(以下简称“青舞节”)正式落下帷幕。青少年舞蹈大赛邀请舞蹈家黄豆豆担任评委会主席,面向于7-15岁的青少年舞蹈爱好者和学习者,舞种包含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和流行舞等,为广大青少年打造实现他们舞蹈梦想的舞台。

  文章来源:文汇报

  青舞节期间,小舞者们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的舞台上一展风采。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三组评委专家,现场对参赛选手进行即时点评。近距离的大师点拨,也让参赛选手们今后的舞蹈学习受益匪浅。经过了激烈地角逐,在近100组参加决赛的节目中,最终评选出了30多个优秀作品站上领奖台。在8月25日的闭幕展演中,这些获奖作品登台献演,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少年舞蹈的气质风采。

  

  让小舞者们与国内外舞蹈大师零距离互动

  本届青舞节活动期间,这些爱好舞蹈的孩子们不仅得到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大舞台,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国际国内舞蹈艺术专家的亲身指点,为他们未来的舞蹈探索和学习带来新天地。

  在决赛的比试过后,黄豆豆和来自意大利的现代舞名师化身“梦想导师”,在参赛选手中各自挑选了2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大师训练营,并为他们量身定做了独一无二的舞蹈作品,在闭幕展演中一展风采。

  

  在为期4天的特别训练中,小舞者们不仅近距离感受到顶级舞蹈艺术家的风采,还在大师专家的指导之下,收获国际性、多元化的舞蹈体验。来自上海的选手喻丝语今年11岁,已经学习了6年的舞蹈。意大利老师的训练营让她对舞蹈有了更深的理解。母亲潘女士说:“意大利的老师讲课很生动,更多地是启发性的引导。小朋友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觉得像做游戏一样。而且老师在训练营中也给她传递了一些新的观念,让她知道舞蹈不仅是动作的简单展示,而是可以表现很多内容,对小朋友的视野也是一种拓展”。

  此外,本届青舞节还专门组织了面向广大市民的名师公益讲座,分享专业的青少年舞蹈知识,传递最前沿的青少年舞蹈教育理念。上海市舞蹈学校杨新华副校长以他多年的舞蹈教育经验,分享了舞蹈学习对青少年的作用与意义,并分享了许多正确学习舞蹈、提高孩子们舞蹈学习效率的建议。而来自美国NDI的教学艺术家Bianca Johnson则围绕当前国际上流行的“快乐舞蹈”这一理念,讲述了如何让舞蹈零基础的孩子在艺术学习中获得快乐、自信,并进一步激发孩子们进取心和团队合作能力等。

  

  播撒热爱舞蹈、感受艺术之美的种子

  本届青舞节是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承办,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与美国全美舞蹈协会(NDI)和意大利“Crossing the sea”越洋计划特别支持的全国性青少年舞蹈艺术节。期间陆续举行了舞蹈比赛、大师训练营、名师讲座、闭幕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点燃青少年艺术的热情和创造力的同时,为热爱舞蹈的孩子们引入更多元、更创新、更国际化的视野与专业水准,打造一场属于青少年的舞蹈盛会。

  黄豆豆表示,推出青舞节的一个初衷,便是让更多有舞蹈梦想的孩子,可以在最一流的环境里接触舞蹈,让更多对艺术有向往的孩子体验舞蹈的快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颗热爱舞蹈、感受艺术之美的种子。“也许这些孩子今后未必会成为专业的舞者,但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孩子们欣赏舞蹈、欣赏美的能力,这便是对孩子们最大的收获。”

  作者:宣晶

  编辑:宣晶

  责任编辑:王彦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