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报

  当肖斯塔科维奇的恢弘仍在激荡人心, 一曲中国风的《良宵》点亮了英国文化古城爱丁堡的夜空。当地时间8月19日晚,在亚瑟音乐厅全场2100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音乐总监余隆率上海交响乐团首次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完美谢幕。“请欣赏这道来自上海的点心。”寄托美好寓意的《良宵》奏响前,余隆的独白引得台下观众会心一笑。

  作为中国首支受邀登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前晚在EIF的亮相,不仅受到各国观众的追捧,2100张票全部售罄,也得到了专业人士的充分肯定。

  苏格兰《先驱报》给出了难得的4星好评,这对海外的交响乐团来说通常已经是最高的评价了。乐评人基斯·布鲁斯写道,“这支中国乐团的木管尤其是单簧管与韦勒斯坦完美平衡的演奏堪称绝配,尾声段落里余隆棒下的弦乐与独奏家也相得益彰。”而苏格兰年轻乐评人史蒂芬尼·汉弗莱斯更是给出了五星好评。他说,“音乐会结束时,观众席突然被爆发出的此起彼伏的‘Bravo’声和雷鸣般的掌声划破原有的寂静。”

  另一家当地主流媒体《苏格兰人》也给予了四星的评价。该报称,“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简直是为上海交响乐团展示其辉煌灿烂音响度身定制的炫技作品。这支乐团是中国最古老的西洋管弦乐团,悠久历史反映在其凌厉延绵的弦乐中,反映在利落爽脆的木管中,反映在明亮锋芒的铜管中。”

  成立于1947年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所有节目均由艺术节总监进行邀请。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各领域中的顶尖人士、团体以及深具潜力的新秀,在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节日挥洒各自的精彩。亚瑟音乐厅是爱丁堡上演古典音乐的主要剧场,也是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表演场地之一。据艺术节工作人员介绍,当地观众对上交这场音乐会相当感兴趣,在开演前所有门票全部售罄。

  今年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于8月2日-8月26日举行,293场演出及活动分布在全城17个表演场地。古典音乐版块的51场演出,集结了当今古典乐坛的一线阵容:西蒙·拉特率领的伦敦交响乐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曼侬·莱斯科》和钢琴家王羽佳等等。而余隆执棒下的上交,无疑是本届艺术节最亮眼的上海文化名片。“代表中国乐团实力的上交能在艺术节庆祝她的140岁生日,我们感到很荣幸也很高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音乐节目负责人安德鲁·摩尔说。

  音乐会以充满东方意蕴的《五行》开场,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用精炼的配器手法,生动描绘出中国古代哲学观念的听觉意象。随后,大提琴家艾丽莎·韦勒斯坦以一袭中国红长裙登台,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的优美旋律从她指尖缓缓流淌。下半场,上交诠释了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气势磅礴的音乐喷涌一泻,将作曲家跌宕的人生经历娓娓道出。

  

  此前美国两站的演出,上海交响乐团出色的现场演绎,同样赢得了媒体的一致赞誉。《华盛顿邮报》著名乐评人帕特里克.D.麦考伊称赞道,“伴随着这场音乐会开场时的新音乐(指《五行》)到历经过时间检验的、真真正正的西方经典作品,这次上海交响乐团在狼阱的首度亮相,无疑是他们璀璨音乐历史和卓越艺术传统的完美写照。”此外,拉维尼亚音乐节官方杂志用大篇幅的封面故事聚焦报道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

  巡演过半,包括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华盛顿古典音乐评论,英国《泰晤士报》、BBC等海外主流媒体在内,均对此次上交高规格的世界巡演进行了积极报道。

  

  结束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后,上交此次建团140周年世界巡演还将登上琉森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等国际一流音乐节。获得这些著名节日的青睐,得益于上交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成立之初的前70年,一批外国音乐家来华加入上交前身上海工部局乐队,将西方音乐源源不断地介绍给中国观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乐手成为上交主力,乐团在诠释西方经典的同时,也努力推动中国原创作品的诞生与上演。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从最早能走出去就好,到今天站上世界顶尖音乐节、艺术节的舞台,上交作为“走出去”的积极探路者,在过往的经历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比如我们会在海外演中加入中国作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同时考虑到要兼具亲和力和感染力,才能激起世界的回响。”

  在8月的爱丁堡与艺术来场美妙邂逅

  爱丁堡是当之无愧的艺术之城,拥有11个世界级的艺术节活动。其中,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艺穗节、皇家爱丁堡军乐节、爱丁堡美术节和爱丁堡国际书展这五大艺术盛会,集中在每年8月同时举办,吸引约450万全球观众慕名而来。爱丁堡的常住人口才区区50万不到,足见艺术之都的魅力。

  走进8月的爱丁堡,艺术表演无处不在。从剧场、影院到大小广场、餐馆,演员、舞者、音乐家、街头艺人和观光游客们打成一片。在三步一小唱、五步一大舞的人流中,人们或打鼓、或耍宝、或演戏、或高歌,以艺术之名聚在一起。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责任编辑:柳青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