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儿呢!”伴着一声响亮的吆喝,95岁的杂技名宿金业勤被搀扶着走上舞台。不过,这次他不是演出,而是收徒。日前,在金业勤95岁的生日这一天,徒弟张兵的拜师仪式举行。

  金业勤先生是努尔哈赤第十五代嫡孙,少年时为谋生计投身杂技行业,在北京老天桥撂地糊口,艺名“小老黑”。新中国成立后,作为第一代杂技演员他为中国杂技赢得首枚国际金牌,并从国外引入滑稽表演,开行业风气之先。中年以后,金业勤又专心教学,为中国杂技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活动现场摆放了大量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现了金先生从艺82年的经历,也记录了中国杂技从旧到新,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历程。如今,当年的老天桥艺人相继离世,金业勤被认为是老天桥的“活化石”。金业勤说,如今的杂技不仅是技艺的展示,而是在灯光、美术、特效的包装下,成为一种美的享受,“我这个天桥老艺人,由衷感谢国家和政府对杂技事业的支持和发展。”

  此次,金业勤开门收原中国杂技团优秀滑稽演员张兵为徒,将传授自己的独门绝技、创作心法和演艺经验。(记者 牛春梅)

(责编:韦衍行、丁涛)

【原文发布地址】: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9/0613/c1013-31134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