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报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上海图书馆联手“克勒门”文化沙龙推出“上图之夜”阅读推广活动,特邀王珮瑜等戏曲演员,用京昆字韵吟唱古典诗词,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同时再现梅兰芳出访演出的片段,以纪念其访问日本演出以及《品梅记》出版100周年。文学经典与传统戏曲两大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江南文化的韵味扑面而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上图之夜”在《诗经·蒹葭》吟诵中拉开帷幕,王珮瑜用京剧湖广音、中州韵咏唱中国最古老的诗歌,似是呼唤“伊人”。这“伊人”就是京剧大师梅兰芳。今年正值梅兰芳访问日本演出以及《品梅记》出版100周年纪念。在本次阅读推广活动中,上海图书馆新入藏的1919年首版《品梅记》带领读者穿梭回100年前京剧首次走出国门的那一天。由王珮瑜领衔的戏曲演员们则由《品梅记》展开,再现了百年前梅兰芳访日演出的经典选段《天女散花》《汾河湾》等,让读者重温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发扬传承的历史。

除了用京腔咏唱的《诗经·蒹葭》,观众还听到用昆韵吟诵的李商隐《无题》以及用方言古音重现的杜甫名句。正如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明现场讲析的,不同的形式只为一个目的,让更多人发现诗词的美,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并从中获得新知,与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相连接。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说,“上图之夜”的推出,意在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各种文化样式走进来,让更多人爱阅读。

作者:李婷

编辑:卫中

责任编辑:卫中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