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报

“中国声乐艺术研究中心专场音乐会:为你歌唱——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三)”今晚献演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亚洲第一男中音”、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压轴登台,携手钢琴家孙颖迪和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获奖者们,带观众领略中国艺术歌曲的百年魅力。一曲大气磅礴的《沁园春·雪》,让全场掌声不断,欢呼连连。

去年和前年,廖昌永曾连续在两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举办中国艺术歌曲主题音乐会,广受好评。今年的音乐节上,他为扶持新人取消了自己的独唱音乐会,改为“众唱”,甘为年轻人做“绿叶”。

有粉丝感到可惜,他却为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产生了更强烈的成就感:“我的身份一直是双重的,一方面是艺术家,一方面是艺术教育家。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比赛发掘、帮助更多年轻人加入推广、演唱中国声乐作品的队伍;见证更多音乐家从‘上海之春’的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幸福感比自己一个人在台上获得成功更强烈。”

自1920年中国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诞生,上海音乐学院一直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重镇,作曲家萧友梅、黄自、谭小麟、贺绿汀等,在艺术歌曲历史中都赫赫有名。近年来,廖昌永筹划了“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系列,引领上音团队专注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和推广。相对于德、奥、法、意等西方经典艺术歌曲,他认为,“从心底流淌出来的”中国艺术歌曲,唱起来更有感情。

今年更多年轻人的加入,让他由衷感到艺术歌曲系列音乐会“越做越兴奋”:“千百年前的唐诗宋词,和当代年轻人的文化生活也已有一定距离。年轻人却都努力融入、学习、喜爱传统文化、古典诗词,在学习中丰满、夯实自己,让自己的修养更加深厚,以自己的文化为傲,并和国外的同行交流。” 去年11月首届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举办以来,看到年轻人对中国艺术歌曲的热爱与坚持,让他分外感动:“看到这些年轻人就像看到十几二十年前我的身影。从事古典音乐的音乐家,收入目前远远比不上其他艺术门类的同行。但这么多年轻人的努力,让我觉得中国文化在艺术中继续发扬光大,迎来复兴是指日可待的。”

举办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大赛和此次音乐会,不仅给年轻人展现中国艺术歌曲魅力的舞台,也彰显了艺术歌曲中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在海内外弘扬文化自信。此前的艺术歌曲海外交流活动,如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中国艺术歌曲海外推广行动、春节期间在维也纳举办的中国专场新年音乐会等,也获得了不少关注。

廖昌永希望,通过中国艺术歌曲,能让更多国际友人爱上中国的诗词文化、古典文化,而外国音乐家的保留作品中,也能有中国的作品。

去年底以来,廖昌永在演出、教学之外,还登上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央视《经典咏流传》等综艺节目,为中国声乐“引流”了大批粉丝。“海外也有观众因为节目,对中国的音乐创作和人才培养产生兴趣,”他表示,古典音乐“粉丝量”上升是件好事,能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欣赏舞台艺术;与此同时,“社会需要高水准、高品质的艺术产品,对艺术家提出了新的要求。想要保持关注度,就要投入百倍的精神,以工匠精神治学,用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回报热爱艺术的观众和市场。”

廖昌永希望,未来能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承担起更多中国文化传播的重任:“不只是艺术歌曲,中国古典诗词、服饰文化、家具文化、书画艺术等,都可以和音乐融合在一起,向全世界多元化、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

作者:吴钰

摄影:叶辰亮

编辑:吴钰

责任编辑:宣晶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