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火丁与宋小川齐力为李林晓的专场演出护航

  李林晓携《白蛇传》亮相长安大戏院

  2月16日、17日,李林晓京剧专场演出鸣锣开场,在这两天里,李林晓将分别携《白蛇传》《春闺梦》两出经典剧目亮相长安大戏院。

  著名表演艺术家叶少兰、程派名家张火丁以及国家京剧院小生名家宋小川将齐力护航,出任此次李林晓专场演出的艺术指导。

  在2月16日晚的首场演出之前,作为李林晓老师的程派名家张火丁特意赶到后台,陪着李林晓化妆,并在演出的时候给学生“把场”。在后台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谈起学生演出和自己演出的不同感受时,张火丁忍不住长出一口气说:“挺紧张。学生演出我是很担心的,甚至更忐忑一些。”

  不在演出前过多打扰

  让学生保持良好状态

  2014年,在孟宪老师的引荐下,在戏曲学院读研究生的李林晓结识了张火丁,二人的师徒缘分就此开始。2015年11月,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随即又开办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选拔招收十位程派学员,接受张火丁“一对一”的授课传艺,李林晓凭实力跻身学员行列。虽说是学员,但也是相对比较成熟的青年演员。

  张火丁特别重视和学生之间的亲密交流,她喜欢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但是只要一演出,张火丁比学生还紧张,演出前在后台陪着学生们化妆,演出全程她还会站在后台为学生们“把场”。所谓“把场”,是指演员演某一剧目因经验不足等原因,由师长在侧幕照应把关,以稳情绪。

  据张火丁回忆,自己在戏校学习的时候,老师也是这么给自己把场,“老师基本上都是站在后台边上,因为我们当时比较小”。

  张火丁自己演出时就坚持提前3小时到场默戏,将具体唱腔、台词、身段在脑子里过一遍。如果条件允许,她会尽量保持化妆间里只有自己一个人,开场前十分钟起,便不再开口说话。所以当看到穿梭在化妆间的人们,张火丁害怕打扰到李林晓演出前的状态,一向慢条斯理的她忍不住道:“她快来不及了,就要上台了。”

  虽然言语间透露着一丝着急的味道,却还是一如既往的轻声慢语。在给自己学生把场的时候,张火丁也坚持不在演出前打扰学生,她对北青报记者说,“有些话之前都说完了,演出之前也不会对学生说太多,因为她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尽量不去打扰她。”

  每周三四天在“跑圆场”

  张火丁称这一行得勤奋

  生活中的张火丁和舞台上一样天然素净,一身黑色大衣,娥眉淡扫略施脂粉,别有一番韵味。虽然话语不多,但她保持着婉转淡定的语调,简短的话语中透着不矫饰的真诚。

  直到现在,张火丁还保持每周至少三四天的时间“跑圆场”,就是绕着练功房一圈一圈走台步,一次一二百圈,走时必穿宽腿裤,那样才能对着镜子校正膝盖的动作幅度。此外她还保持每周去琴师家里吊嗓的习惯。

  对此,张火丁说,“我们这一行得勤奋,没事的时候得多练,无论你多大年纪了,如果你想上舞台就要坚持下去,如果你不练了,一旦演出,在台上就会生疏,观众就看得出来。”张火丁不但自己坚持练功,她也会要求学生们坚持这么做,“这是必需的,学生必需得这么做。每天都要练功、练戏,必须要勤学苦练”。

  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唱法,程派艺术在传承上也有不同的处理和发展,这些不同并没有影响到张火丁的教学。她在教学生的过程中很少去考虑这么繁琐的东西,“我不太会去考虑这些方面,我自己觉得怎么样唱好我就怎么教,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

  如今,张火丁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学上,每年演出的场次很少,所以对于“灯”迷(张火丁戏迷)来说,张火丁的每一场演出都特别珍贵,演出票有时候比春运火车票还难抢,每次演出票半小时内肯定会卖光,有时候几分钟就卖光了。所以很多“灯迷”都眼巴巴地盼着张火丁能多演几场,然而在谈起今年的演出计划时,张火丁却显得很随缘,“听学校的安排吧,都还没有正式确定。”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原文发布地址】:http://www.cnr.cn/ent/zx/20190218/t20190218_5245136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