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  编辑:叶攀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逐梦,是对人生的另一种诠释。”作为剧中的一句台词,正在国家话剧院进行首轮演出的原创话剧《小镇琴声》以浪漫喜感的气质在舞台上再现农民造钢琴的逐梦历程。

  在小桥流水、芦苇丛中,白鹭飞翔,小木舟荡漾在波光潋滟的水面,小镇上的人们上演着属于他们的创业传奇。舞台上,优美的越剧《梁祝》唱段,让观众如同身临江南水乡;小镇上的木匠、铁匠、裁缝、钟表匠一个个性格迥异、诙谐幽默的自报家门,把观众逗笑;当老戏骨李梦男饰演的老年阿德在轮椅上豪迈地说道“够魄”,当年轻阿德自信地说道“我要当中国琴王”,台下一片掌声。

全剧通过一个极具个性的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满怀梦想白手起家造钢琴,建成闻名国内外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人生梦想,对美好生活,对生命价值的动人追求。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两度率领主创人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进行采风创作和体验生活,并对剧本修改提出具体意见,六易其稿。

原创话剧《小镇琴声》剧照,舞美在细节处还原时代 杜洋 摄

作为一部与钢琴相关的话剧,由石松作曲的《小镇琴声》的音乐,以钢琴为主奏的乐曲贯穿全剧,融入越胡,体现当地人对越剧的喜爱;同时,又融入小提琴弦乐,烘托气氛,表现人物性格特点,推动情节发展。

  编剧李宝群期待观众会喜欢剧中那些活灵活现的乡村小人物,喜欢这部讲述中国乡村,中国农民的戏。剧作着力写人,表现和开掘人物内心世界,充满时代感,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江南地域特色,写实与写意结合,融入了表现、诗化、象征等手法,富于现代戏剧的审美品质。导演傅勇凡则将该剧定位为一出具有浪漫喜感的戏剧,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执着追寻即为理想,为之奋斗即是信仰,愿天下人梦想成真!

作为钢琴小镇发展变革的亲历者,洛舍钢琴企业代表、德清县钢琴制造协会副会长金文英说:“话剧《小镇琴声》让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创业的酸甜苦辣以及在困境中的坚守。感谢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把农民的喜怒哀乐搬上舞台。”

周予援表示,对基层文艺创作进行艺术指导和帮扶,也是国家话剧院应尽的责任和担当。首演演出结束后,主创团队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对《小镇琴声》进行新的加工修改,让《小镇琴声》“飘”得更远,让更多观众体味到这种奋斗精神。

据悉,《小镇琴声》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浙江省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首轮演出将持续至1月31日。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