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网

在2018年金鹰节颁奖典礼上,导演康洪雷、演员刘涛、王洛勇、携手走上舞台担任颁奖嘉宾,他们发表的感言,激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刘涛说,自己已经是连续第三次来到金鹰节,四年前和王洛勇一起得到了观众喜爱的演员奖和表演艺术奖。看到那么多前辈老艺术家依然在坚持梦想,不忘初心,感到作为晚辈应该更加拼搏奋斗。

而王洛勇的一席话,也让刘涛侧目。

王洛勇则曾在2014年凭借《焦裕禄》获得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中获得最佳表演艺术奖和观众喜爱男演员奖。对更多观众来说,认识他可能是因为其“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的美誉。但他在金鹰节颁奖晚会后,却发表了这样的微博感言:“我回国拍戏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我终于能演上正常、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男人了。”

王洛勇为何会这样说?

他在美国留学期间,填补了百老汇历史上没有亚洲人演主角的空白,六年间连演了两千多场音乐剧《西贡小姐》。在美国打拼十多年,成为蜚声国际的华裔演员后,他选择了回到中国继续表演事业。

原来,王洛勇在百老汇音乐剧舞台上的经历虽然是从无到有地开创了亚裔演员职业生涯,但由于西方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能接到的,很少有阳光正面的主角。

如在《西贡小姐》中,王洛勇费尽千辛万苦站上百老汇的舞台,他扮演的角色,是一名西贡的皮条客。剧中他心疼、照顾命运悲惨的女主角,但同时也驱使年轻的越南女子卖春讨好美国士兵。在另一部主演的剧作《蝴蝶君》中,王洛勇扮演的角色宋丽玲,则为了骗取情报假扮女子,出演《蝴蝶夫人》用神秘的气质“蛊惑”了一名外交官……尽管他用自己的创造给角色注入了丰富的个性,让观众对“反派”的行为爱恨交加,不至于完全反感。但不少剧作本身是以西方视角打量东方人,难以展现真实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男性形象,终究是让人“憋屈”。

谈到这段经历,王洛勇曾表示,如果艺术家不为自己出生过的土地呐喊,声音是没有根的。

或许是因为在百老汇演了太多的“反派”,王洛勇回国以后,出演了《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神雕侠侣》中的郭靖,《军师联盟之虎啸龙吟》中的诸葛亮……演了一系列国外接不到的英雄角色。他朗诵的英文版《出师表》的视频,也一度在网上走红,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诸葛亮形象。

正如王洛勇在金鹰节颁奖典礼上说的,四年前凭电视剧《焦裕禄》第一次荣获金鹰奖,更让他感到荣幸的是能有机会演这样一位人民公仆。这样的机会,是国外的舞台所不能给的。

王洛勇说,他从焦裕禄身上看到了知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时时刻刻勉励着我。”他厌恶了塑造愚昧、罪恶、丑恶的中国男性,希望让中国的下一代和世界看到正面积极的中国男性形象。

或许也是因为这些感触,他才在金鹰节颁奖典礼后,有感而发在微博中写下了这样质朴直白的感叹,“这些人物在故事中的所作所为是有益于激励我们下一代人成长的,中国要发展,要前进,就是要有一代又一代勇敢、勤劳的后代去创造、去奋斗!”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