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从登高眺望到本土化落地,

古典乐已经逐渐成为国内主流文化中的一部分,

除了环境发展的影响外,

经过多年演化,

古典乐自身也正在向着与观众贴合的方向前进。

日前,有研究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古典音乐演奏速度在不断提高,正是因为观众更加喜欢轻快风格的音乐,而这种转变也印证了交响乐演出市场正在向观众敞开怀抱。目前对于各大院团来说,能否在现场演出中抓住观众的目光已经成为“头等大事”,而交响乐演出为“迎合”观众所作出的改变也正在影响着演出场次的上升。

年轻观众占比超五成  

研究显示,以巴赫作品不同录制版本合集《巴赫333》作品集为例,对比巴赫作品的不同版本可以发现,有些作品的演奏速度比半个世纪之前快了近30%。而这项研究中也显示,古典音乐的演奏速度与50年前相比提高了不少。

经过对比,研究人员发现巴赫著名作品《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的三个版本,最早的版本是1961年由大卫·奥伊斯特拉赫和伊戈尔·奥伊斯特拉赫录制,时长为17分钟,而1978年录制的第二个版本时长缩短为15分钟,最后2016年录制的最新版本仅有12分钟左右。相较首个版本,最新版本共计缩短5分钟,以每年缩短1分钟的幅度缩短了将近30%。

对此,有学者认为:“观众似乎更喜欢清澈、明亮、轻快的音乐,对于巴赫、亨德尔和莫扎特等作曲家的作品来说,要求也是如此。人们对于音乐的口味也从过去比较厚重的音乐会风格转变成了比较轻快灵活的音乐。”

而古典乐向观众喜好不断贴近的状态更具象的反映在了演出市场之上,目前交响乐除了在专业剧院上演外还逐步深入到基层民众中演出,渗透进了校园活动中。在上世纪90年代,由北京交响乐团举办的“交响乐进校园”活动的影响下,目前交响乐类演出中的年轻观众占比已经超过五成,而此前仅在三成左右。

除此之外,职业交响乐团的数量也在近年不断上浮,2012年时,国内职业交响乐团数量仅在40家左右,但据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统计,2016年职业交响乐团已达72家,目前数字仍在不断攀升。

观演形式不断打破  

在此前由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执棒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演出上,一般情况下,每场演出结束返场时,音乐厅的惯例是不会马上打开场灯,但在巴伦博伊姆的特殊要求下,返场开始时国家大剧院的灯光就已经打开了,看到台下众多的年轻观众,巴伦博伊姆说道:“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有这么多年轻的观众来听音乐会,而且他们的观演素养这么高,这样的感觉真好,这是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感受到的。”

资深交响乐迷徐女士表示:“作为一个多年来习惯性观看交响音乐会的人来说,可以感受到,现在国际知名的交响乐团或者指挥家来京演出的门票已经越来越不好买了,记得原来整场音乐会有一半的座位都是空着的,但是今年以来我观看的几场音乐会基本都是座无虚席,而且年轻人越来越多,基本都是成群结伴来的。”

事实上,在行业内的不断努力之下,交响乐所覆盖的受众已经不断拓宽,此前来京演出的柏林爱乐乐团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现象,为满足观众观演需求,国家大剧院还开通了分会场直播方式,在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新闻发布厅以及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特设三个直播分会场。乐评人许渌洋表示:“音乐厅的坐席有限而直播活动恰好打破了演出场地的局限,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而主持人白岩松也认为,直播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降低了欣赏门槛,使观众获得可以近距离,在同一个空间感受音乐的机会。“甚至我觉得以后有重要的演出,我们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普惠大众”。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指出,未来交响乐的演出模式也将会不断拓宽相对应不同的受众群体,大、中、小型的不同规格演出将会深入到各个场景当中,向大众普及交响乐文化。

 演奏团队年轻化  

而演出市场的更迭一直以来都离不开团队的蜕变,相较国外的演出团队来说,目前国内的年轻团队比重已经不断加大,以上海爱乐团为例,从指挥到作曲乃至乐队首席,纵观全体成员几乎为清一色的年轻人。业内人士指出,这在交响乐界都是比较少见的,尤其是以城市名称命名的乐团,一般都具有较长的历史背景,大多数乐团成员的平均年龄都要达到50岁。

但也正是文化差异的不同,造就了国内交响乐的年轻化,相较西方长远的文化历史,培养交响乐人才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著名乐团成员一般是以专业功底进入乐团,并将随后生涯都奉献给交响乐。但着眼目前国内的中年演奏员,更多都是以机缘巧合入行,并未在基本功上下够足够功夫,这也就导致了跟不上专业团队的演奏要求。

“所以现阶段培养年轻化的专业交响乐团队成为了势在必行之势”,黎新宇表示,虽然国内的交响乐文化不及国外历史悠久,在高度和水平上还需努力,但也正是年轻化的乐团人员填补了交响乐中的好奇心和进取心。

“并且,随着演出市场逐渐被年轻人所占领,交响乐年轻化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那么以年轻化思维去思考受众群体的思维,正是掉转船头的第一步,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具有相对专业素养的‘年轻人’也将拥有对交响乐更深层次的理解,再加上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团队间新老交替的进程将会更加刺激国内交响乐市场的攀升”。黎新宇如是说。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