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多,我国文化产业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正在蓬勃发展。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艺术表演团体15752个,比上年末增加3451个;全年演出293.77万场,比上年增长27.4%。演出市场体量增加,行业发展向好。

最新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中同样显示,近年来我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市场快速增长,已接近500亿元大关。种种数据表明,我国演出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喜人。但是发展不均衡、缺乏规范、信息不对称等现状仍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演出行业发展前景和挑战并存

演出行业作为基础性文化产业,在文化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它涵盖了音乐、歌舞、戏剧、戏曲、芭蕾等多个类型演出。在相关政府文件中,已经不止一次将演出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

但是,相对于平均票价30/40元的电影票来说,演出行业类似高端话剧/音乐剧,成百上千元的高票价成为观众选择时的最大阻碍。剧场高昂的经营成本和剧团的演出成本使得票价降幅空间很小。另一方面,著名演出院团、剧目和小剧场、剧团之间生存状况差异化明显。大院团和自带流量及具备明星效应的剧目“一票难求”,小剧场却效益惨淡。

中国演出协会会长朱克宁指出,“目前演出行业主要以剧场和表演团体为主,每年演出200场以上的剧场并不多,演出100场以上的约占三分之一,有很多豪华剧场被闲置,这造成资源上的一种浪费。” 在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演出行业发展还不太健全,需要创新模式来为中国演出行业产业化升级提供深度服务。

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招商部舒畅同样表示,缺失优秀内容是当前剧场经营的最大痛点之一,剧场经营过程中空场现象严重,如何有效解决场地闲置问题,令很多经营者犯难,增加丰富的线上渠道是大势所趋。

探索“互联网+演出”新路:POMS(演出运营云管理系统)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模式亦在逐步升级,演出行业互联网化势在必行。

2015年5月,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专家审核、论证,国家京剧院获得了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演出团体运营管理平台系统研发与应用”。剧院与中国传媒大学协同推进项目,研发并运营了演出运营管理平台系统,使之成为剧院演出运营管理模式创新的平台支撑。这项成果是“互联网+演出”深度融合下的产物,也是演出运营云管理系统(POMS:Performance Operation Management System)的雏形。

演出运营云管理系统是服务演出市场主体开展演出日常业务的管理方法和工具,它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化、标准化演出日常业务事项,以降低开展演出日常业务的复杂度和难度,从而提高演出从业者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从事多年戏剧演出经营的,前包头大剧院副总经理陈欣表示,演出运营云管理系统功能完善,通过演出资源接洽、演出档期管理、演出项目执行、演出票务营销等功能,大大降低了行业经营成本。

“演出运营云管理系统(POMS)的出现,或将成为推动和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浙江省某地演出协会秘书长说。在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更新的今天,人们对文艺作品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演出市场繁荣发展需要创新思维,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跟潮流、借势发展,中国演出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