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说唱新时代,共筑中国梦。9月4日晚,北京民族剧院举办了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演员姜昆主演的大型曲艺节目《姜昆“说”相声》。同时这也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的首部作品。

《姜昆“说”相声》演出现场

9月4日晚上演的《姜昆“说”相声》是姜昆为纪念自己从艺四十周年推出的一台作品,姜昆通过回顾自己四十年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品,带领大家一起重温相声这些年来发展的过程。演出分为“和李文华说相声”、“和唐杰忠说相声”、“和梁左说相声”、“和80后说相声”、“和90后说相声”“世纪颂歌”等几个篇章,不再局限于相声的传统表现形式,而是以多元素、多媒体、多方位、多情景的艺术形式,融合了传统相声、群口相声和相声剧等多种表演形式,让演员与LED屏幕、演员与观众等多种形式互动,实现了历史时空的跨越、梦想与现实的结合,成为一场“相声秀”。

姜昆与戴志诚合作再现《明春曲》中的经典片段

演出一开始,大屏幕上,一曲由年轻演员带来的Rap开场。随后,在与观众互动中亮相的姜昆,深情回忆起自己与老搭档李文华、唐杰忠等人在一起说相声的情景,还和戴志诚表演了相声《新虎口遐想》,并融入了80、90后青年相声新秀与姜昆共同创作表演的作品。1993年,姜昆在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曾创作过大型相声剧《明春曲》,其中有一个经典片段,叫“骂鬼子”,在《姜昆“说”相声》演出中,这段相声也得以重现,让观众在欢笑声中看到抗日时期的相声艺人是如何通过机智幽默的表演,痛快淋漓地大骂鬼子的。

演出剧照

据悉,展演周在连续六天的时间里,将为广大观众奉献《姜昆“说”相声》、优秀曲艺节目综合专场、四川曲艺专场、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等6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其中,9月5日、6日,两场优秀曲艺节目综合专场的20个参演节目,是近年来中国曲协举办的各类展演展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代表了当前曲艺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9月7日上演的四川曲艺专场,将以四川特色曲种为主要载体,通过关注新时期人民生活的小故事与真感情,来反映当代中国发展的大格局与大成就。9月8日、9日上演的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则是一部依托曲艺艺术本体、融入大量曲艺元素,并充分借鉴其他艺术门类和现代舞台技术而打造的综合性舞台演出。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参演节目中既有来自“一带一路”的战略桥头堡新疆的疆味相声,又有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评书;既有全新演绎的经典节目,又有反映当下的原创佳作。演出阵容强大,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既有刘兰芳、李金斗、田连元等老一辈曲艺家,又有向乐乐、周高秋阳等少儿曲艺新苗;既有坚守传承古老文化遗产的曲艺工作者,又有热爱中华曲艺艺术的国际友人。曲种更是花色繁多,有百姓们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有韵味浓厚的梅花大鼓、南音,有婉约清丽的苏州评弹、湖北小曲,说唱兼具,南北交融,交相辉映。(李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