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由顾威导演的前苏联剧作家A・盖利曼的《家丑外扬》在8月31日再次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故事讲述了一对夫妻,丈夫安德列・戈鲁别夫和妻子娜塔莎・戈鲁别娃之间由于儿子的受伤残疾而发生的抱怨、争执乃至互相揭短,将全部家丑外扬于公众的故事。

《家丑外扬》剧照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或许是这部作品带给观众的第一感受。纵然全剧展示的不过一个普通家庭中难以示人不可言说的隐秘与争吵,而借着舞台这样一个空间,依旧不可避免地将“家丑”张扬了开来。尽管本剧诞生于80年代初的苏联,但剧中所展示出的精神内核却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

首演之初,导演顾威曾表示,剧中呈现的一切可谓是一场“灰色幽默”,戈鲁别夫一家的婚姻状况从最初的你侬我侬到组建家庭后的针锋相对,一切突如其来却又早有预兆――对于年轻人而言,似乎这样的作品稍嫌残酷,却也恰恰是这样一群或许尚未曾迈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开始针对这部作品,做出了关于“家庭”的冷静思考。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