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一起跟老师学习画脸谱,画完后学生们戴着脸谱玩耍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近年来,戏曲活动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大武汉缘何频频被央媒聚焦?参与此次报道的一位央视戏曲频道编导,从2016年开始就来汉采访。她透露,武汉不仅是有着深厚戏曲文化底蕴的“戏码头”,也不断推出新的活动,常常在报道中“出镜”也不足为奇。“采访中,我们发现,不仅是孩子们对戏曲的热情超乎了摄制组的想象,活动的形式也非常丰富、新颖,每次来都有收获,武汉这些好的活动和经验,值得去推广”。

  坚守6年 戏曲文化艺术节成重要文化名片

  今年6月,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曾用10分钟的专题,报道了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的盛况。代表京剧、汉剧、昆曲、越剧、秦腔等多个剧种的22位“梅花奖”获得者一起走过红毯,并带来“梅花荟萃戏码头”主题演唱会等多个剧种的精彩演出,孩子们在戏曲演员的带领下学习描画脸谱,票友们在洪山广场地铁站粉墨登场,丰富多彩的内容让不少外地戏迷也十分羡慕。

  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承办,武汉市演出公司与武汉剧院全程运营的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自2013年亮相以来,经过6年运营,不仅在江城戏迷群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也在戏迷圈中名声在外。名团名家云集和低至20元的惠民票价,让更多戏迷走进剧场,成为武汉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今年3月9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不仅邀请戏曲名家走红地毯,还在两个月期间为戏迷们带来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评弹以及本土的汉剧、楚剧等17个剧种、20部剧目共34场演出,演出阵容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达37位,让4万戏迷过足戏瘾。戏曲节期间,还推出“戏曲少年”“大师讲坛”“戏曲进地铁”“百姓大戏台”等15场线下公益活动,规模、场次和阵容都创下江城演出史纪录。

  从学生到老师 “戏曲进校园”年年有新意

  “戏码头”的繁荣,不仅有精彩好戏,更有传统艺术的薪火相传。2016年起,武汉市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活动,邀请专业戏曲演员走进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开展戏曲(含木偶、曲艺)演出、讲座及辅导等系列活动,其成功经验曾在2016年12月在汉召开的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上推广,受到众多央媒关注。

  连续3年举行的“戏曲夏令营”,不仅年年火爆,且年年都有新意。来汉跟拍夏令营活动的央视编导评价,“我们在跟拍采访中发现,今年的夏令营不仅新增了木偶、曲艺、杂技等内容,形式也非常新颖。比如木偶夏令营观赏性强,操作性也强,让孩子们举木偶、制作木偶;杂技夏令营让孩子们跟着演员练习绳技,能够感受到练习杂技的辛苦。种种互动都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知戏、懂戏、爱戏。”

  2018年暑期,“万名高中生进剧场赏名角名戏”也和“2018戏曲夏令营”同时开启。7月13日至8月20日,武汉市40多所高中的1万余名学生走进武汉剧院,欣赏汉剧《霓裳长歌》和楚剧《乡里乡亲》《万里茶道》等剧目。武汉十九中的李薇维观看《乡里乡亲》后说:“没想到农村题材的楚剧非常好看,情节紧凑剧情丰富,以后有机会我还想看楚剧。”在国庆节期间,高中生还将和家长一起走进专业剧场,欣赏京剧《光之谷》等精品剧目。

  为了解决“戏曲进校园”活动中出现的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2018年1月和7月的寒暑假,武汉市首开“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市的100余名中小学文体教师集体学习京剧、汉剧、楚剧、木偶剧和曲艺等课程。参与授课的名师阵容中既有胡和颜、程良美、荣明祥、张光明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有刘子微、冷佳华、夏青玲、王荔等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获得者,还有活跃在江城戏曲舞台上的中青年骨干。

  “名家名团武汉行” 创意接棒全年无休

  舞剑、醉酒、抚琴,人物的一举一动都蕴含着戏曲演员特有的飘逸风度,而对白、思辨,却是明显的话剧风格。8月26日晚在武汉剧院上演的跨界话剧《广陵散》,剧中主演全部是戏曲演员,让观众和戏迷看到了他们在舞台上不一样的一面。

  话剧《广陵散》是“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系列演出之一。于2017年9月首次亮相的“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是武汉市演出公司在戏曲艺术节之外推出的全新戏曲演出品牌,和艺术节主推大戏不同,这一品牌不仅仅注重名家名团来汉,还要将一些很少来武汉、很少在全国演出的地方剧种和独具创意的剧目介绍给江城戏迷。

  今年5月,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刚刚落幕,“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又于6月接力启动,演出一直持续到12月,力图打造全年无休的戏曲文化品牌。目前,此系列已先后在汉上演秦腔《焚香记》、采茶戏《辜家记》等众多剧目。接下来,原创汉剧《优孟衣冠》、3D全息黄梅戏《龙女》、“昆曲和古琴跨界音乐会”等都将陆续在武汉剧院和江城戏迷见面。

  为让更多戏迷朋友们走进剧场感受戏曲的魅力,“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系列演出设置了20元的最低价位门票,还联合长江日报等媒体组织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组织惠民观剧,让武汉戏曲演出市场的热度和影响力持续升温。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