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报

  ▲歌剧《图兰朵》

  上海国有文艺院团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步伐迈入国际舞台。

  这份自信来自广布的演出足迹——上海艺术家不仅成为日本、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等地的常客,上海歌剧院还在近日敲开了阿联酋迪拜歌剧院的大门。这份自信也来自巡演场次、规模的逐步升级——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登台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等殿堂级舞台后,如今又将在10月赴韩国巡演六场;而作为最早进入日本演出市场“拓荒”的中国戏曲院团之一,时隔30多年,上海京剧院在今年6月再度以12场《五百年后孙悟空》演出刮起“京剧风”。这份自信更来自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高涨的热情与对中国艺术家的尊重——俄罗斯安德烈耶夫国立模范民族乐团主动提出,要在11月与上海民族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上,以两国的民族乐器协奏中国作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艺术家以“亲诚惠容”的姿态,通过艺术的民族语言、世界语言,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艺术的深厚底蕴、蓬勃精神与独特魅力。

  实实在在“满座”背后,是对中国文化的高涨热情

  一支艺术院团能否叩开当地演出市场的大门,商业演出的上座率最能说明问题——让异国的主流观众愿意买票走进剧场,一流艺术水准固然是必备条件,而团队数十年以亲切友好姿态,深耕普及带来的影响力也是关键。

  ▲京剧《五百年后孙悟空》

  上海京剧院京剧《五百年后孙悟空》为期半个月的日本之行,先后在东京艺术剧场、大阪NHK大剧场、名古屋爱知县艺术剧场上演。这些中心地带的一流剧场,好几家座位数多达1500个,却纷纷一早挂出了“满员御礼”的条幅。所谓“满员御礼”,即日语里“客满致谢”的意思——这是观众对艺术家最高的礼遇。最终,12场演出吸引观众超过一万人次。

  如此盛况,是中国经典文学《西游记》的魅力,经由名著和影视动漫作品的转译再创作,孙悟空的故事在日本家喻户晓,更是上海京剧院与日本观众持续30年的情缘积淀。孙悟空的饰演者严庆谷早在30年前还未从学校毕业之时,就与此次带队的上海京剧院常务副院长张帆搭档,以一出《三岔口》在日本全境掀起京剧旋风。30年间,上海京剧院在日本走进过殿堂级一流剧场,也深入中小学做普及演出,足迹北至北海道,南至冲绳,巡演跨度最长超过两个月。正是数十年的深耕,才收获了日本观众的“长情”。甚至有日本戏迷锁定了剧场一排中间的“黄金席位”,一口气看满东京的八场演出。

  ▲舞剧《朱鹮》(武奕彰摄)

  “文化走出去”不断深入的进程中,不仅传统戏曲成功赢得海外市场,一些新创剧目近年海外巡演成绩也十分亮眼,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朱鹮》就是佼佼者。2014年首演以来,《朱鹮》国内外演出230多场,成为歌舞团演出频率最高、演出收入最多的一部舞剧。这部表现朱鹮从濒临灭绝到重生后与人类和谐共处的作品,于2015年开启多轮日本巡演,累计演出80场,观众超过15万人次。演出期间,不少年长观众为朱鹮的坎坷境遇泣不成声,而2015年东京谢幕之时,还有观众自发拉起“中日友好,万古长青”的横幅。

  打入主流剧院剧团演出季,与当地艺术家深入合作

  赢得海外多地“满座”礼遇之余,各地剧院、艺术家与上海国有文艺院团的合作也日益深入,剧院运营方从提供场地的“旁观者”,逐步变为演出的邀请方,甚至策划方、制作方,在演出的国际化运作中实现互惠共赢。

  当地时间9月5日晚,上海歌剧院携歌剧《图兰朵》为阿联酋迪拜歌剧院2019-2020演出季揭幕。迪拜歌剧院2016年正式开门迎客,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建成的文化艺术地标,凭借独特的建筑造型和超一流的设施成为各地游客到访迪拜的“打卡”胜地,也作为中东地区集纳全球顶尖文化艺术的平台,吸引了多明戈、卡拉雷斯等世界顶级艺术家的到访。能够作为其全新演出季的开幕大戏,可见上海文艺院团日益扩大的影响力。

  作为操持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院团,上海歌剧院希望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使者身份,让中东观众感受中国歌剧水准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因而此次在迪拜“首秀”的演出剧目,可谓颇具匠心。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告诉记者,《图兰朵》作为普契尼经典歌剧极具东方文化色彩,此次带来参演的另一部作品《早春二月》改编自柔石小说《二月》,是近年上海歌剧院的原创舞剧,透过诗意的舞步传递江南文化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图兰朵》中的名曲《茉莉花》由迪拜童声合唱团30位孩子身着中式服饰,与上海歌剧院的演员在舞台上共唱。遥远的东方旋律,在中东孩子心中扎下了根。

  今年11月,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另一个国家俄罗斯,上海民族乐团将与俄罗斯安德烈耶夫国立模范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展开更深入的舞台合作——于圣彼得堡卡贝拉音乐厅合奏中国作品《英雄》与《和平颂》。如果说原创新作《英雄》是以曲名致敬两国人民共同的英雄情结,那么赵季平《和平颂》则寄予了全人类的美好愿景。此前两国乐手在《共同家园》音乐会上的无间合作,让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信心满满——当俄罗斯的三角琴遇见中国的阮,音色上是柔和与清亮的互补,演绎中更是两国乐手指尖弹拨出的浓浓情意彼此交织。而这,也正是两国民族文化开放包容的生动注脚。

  ▲《海上生民乐》多媒体版

  在莫斯科格涅辛模范音乐厅,上海民族乐团名牌节目《海上生民乐》再度奏响。与其说是此前深入希腊、法国、德国等地巡演的余响,不如说是为其“走出去”开启新的征程——2020年中国春节期间,《海上生民乐》将赴美巡演,登台肯尼迪艺术中心后,还将进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出季。此外赴以色列、巴勒斯坦与泰国的演出也在计划之列。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黄启哲

  编辑:施薇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