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文汇报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集结旗下七家院团,宣布共同推出“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演”。展演九部作品涵盖舞剧、话剧、杂技、滑稽、音乐会等丰富样式,展现上海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向祖国和人民献礼。9月4日《战上海》在美琪大戏院的演出将为展演打头炮,此后的为期一个多月里,将30余场演出陆续在沪上多个剧场上演,其中“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重回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连续演出十场。

  这九部作品分别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追梦云天》、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杂技剧《战上海》、滑稽戏《弄堂里向》、《东方谐韵——海派滑稽专场》,以及《祖国颂歌——上海爱乐乐团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献礼音乐会》《“美丽祖国·幸福歌”席燕娟独唱音乐会》。 

 《祖国颂歌——上海爱乐乐团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 上海轻音乐团《我和我的祖国——献礼音乐会》

《美丽祖国·幸福歌 席燕娟独唱音乐会》

        能有如此集中带有上海鲜明印记的红色题材作品集中亮相,离不开前期对于重大选题的提前策划与深入把握。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表示:演艺集团旗下几大院团早在几年前就着手布局重大选题,力求在各个重大节点上聚焦时代,推出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比如《永不消逝的电波》《追梦云天》《最后一头战象》《战上海》就是演艺集团及所属院团近一年来打造的原创剧目,展现沪上文艺工作者丰沛的创作活力。而前三部作品在今年五月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也有精彩的亮相,尤其是《永不消逝的电波》特别斩获“文华大奖”,赢得观众热议,成为现象级舞台作品。而五月首演的杂技剧《战上海》,作为上海杂技团首次尝试创作的大型红色题材杂技剧,被业界视为海派杂技艺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另外,三场献礼音乐会上,将有多部原创交响乐作品和原创歌曲集中亮相,部分交响曲目还是世界首演。 

话剧《追梦云天》剧照 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剧照

  此次展演分成三个系列,讲述中华民族70年奋斗历程的《战上海》《最后一头战象》《追梦云天》组成“忆往昔”,展现从战火硝烟到和平年代,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的中国人如何艰苦奋斗的光辉往昔。而由两部滑稽剧目《弄堂里向》《东方谐韵——海派滑稽专场》组成的“喜福会”则以原汁原味的本土艺术样式展现着普通人在社会变迁中的美好幸福生活;而《祖国颂歌——上海爱乐乐团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美丽祖国·幸福歌”席燕娟独唱音乐会》组成的“颂华章”,则用动人的音符与歌声描摹时代,展现70年壮丽画卷。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介绍了这次70周年特别系列展演的具体情况,作品涵盖了各种体裁,主题丰富且紧贴时代脉搏,以原创的精品力作讴歌了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  《东方谐韵——海派滑稽专场》

  排演红色题材作品,也让青年主创在提升技艺的同时,获得精神洗礼,跨越时空与自己所饰演的英雄人物心灵对话。在展演的发布会现场,《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战上海》的两部剧目的主演侯腾飞和王怀甫分享了他们创排作品的心路历程。

  《永不消逝的电波》里不仅有两位荣典·首席分饰烈士李白与其革命伴侣兰芬,还塑造了一批鲜活的时代人物群像。作为主演之一,“80后”侯腾飞也在团队的带领下,逐渐读懂了英雄们对党的忠贞和对信仰的坚守:“革命者更像普通人,他们有痛苦,也有不舍,但因为有信仰,所以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而排演杂技剧《战上海》期间,“连长江华”的饰演者王怀甫递交了他的入党申请书。《战上海》剧组里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很多。近80人的演职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正与他们所饰演的,为上海解放挥洒汗水泪水与热血的解放军战士年龄相当。在前往南京、武汉的一次次采风中,在上海高桥、上海解放纪念馆的实地感受中,王怀甫感慨“江华!这个名字、这个人物角色像一块烙铁一样深深刻在我心上,在演绎英雄的同时也感染了自己”,因而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将用我的一生来争当英雄、怀念英雄、致敬先烈,给自己的杂技生涯添光增彩。”

  作为此次展演系列策划方,文广演艺集团为了更够让观众更为集中地欣赏好戏, 特别推出惠民方案:从“忆往昔”“喜福会”“颂华章”这三个系列中任选一张,和《永不消逝的电波》组成“1+1套票”购买即可享受8.5折优惠,如果是分别从这些系列中各选一张,和《永不消逝的电波》组成“3+1套票”购买,可以享受8折优惠。

  作者:黄启哲

  编辑:黄启哲

  责任编辑:王彦

  图:主办方供图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