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中国演出协会

2018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启动开业13年来的首次全面大修工程,举办十年的“东方名家名剧月”不得不中断举办。

2019年3月11日至4月20日,“第十一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再度归来。

1月9日,今年的演出剧目正式公布,一个多月时间内,将有13台16场戏曲作品上演。

参演剧团

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上海滑稽剧团、京剧男旦刘欣然、上海昆剧团、苏州昆剧团、上海沪剧院、朱宗庆打击乐团等。
参演艺术家

登台的艺术家汇集了黎安、梁谷音、蓝天、吕佳、茅善玉、倪泓、钱程、钱思剑王汝刚俞玖林、张军、朱俭等5位梅花奖得主、7位白玉兰奖得主。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作者:潘妤 || 来源:澎湃新闻

开闭幕演出传统混搭跨界,革新戏曲美学

“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前身为2008年创办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上海世博会后更名为“东方名家名剧月”,是国内唯一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十一年来,始终以“推动民族戏曲在当代壮行”为宗旨,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一以贯之,为当代中国戏曲的名家力作搭建一个全新的舞台。

今年,开幕演出是现代昆曲《我,哈姆雷特》,由“昆曲王子”张军主演,汇聚两岸优秀创作班底,根据莎士比亚经典剧本《哈姆雷特》改编,以传统昆曲的四功五法演绎《哈姆雷特》的故事内核,张军一人分饰哈姆雷特、奥菲利亚、“父亡魂”、掘墓人 4个角色,涵盖了生、旦、末、丑4个行当,此前,该剧已经在包括阿维尼翁戏剧节等很多国家上演。

“台湾打击乐第一团”朱宗庆打击乐团带来的击乐剧场《木兰》将作为闭幕演出亮相此次名家名剧月。作品以打击乐和京剧两种方式分别演绎了“木兰”这个角色。为完成打击乐与京剧在听觉与视觉上合二为一的要求,打击乐团的团员们接受了严格的京剧身段训练,包括武功身段、棍法、十三响等等,再将其与打击乐演奏以及剧情角色相互结合,变化出令人惊艳的身体节奏。

今年开幕期间,名家名剧月还将首度引进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这部影片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言兴朋主演,将中国京剧史上的里程碑作品搬上银幕,借助现代电影科技,让古老的中国京剧艺术精品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4台昆曲大戏集中上演,众多戏曲名家登台

今年名家名剧月上,昆剧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除了张军的《哈姆雷特》,还有上昆和苏昆的4台大戏。

上海昆剧团将带来《狮吼记》和《潘金莲》两台大戏,都是昆剧舞台经典。《狮吼记》由昆三班黎安、余彬主演,《潘金莲》更是由昆剧表演艺术家梁谷音携弟子倪泓、吕佳共同主演,非常难得。

由苏州昆剧院与作家白先勇合作的两部昆剧也将在名家名剧月上演,两部剧都是昆剧经典作品经过重新编排,由白先勇担任总策划。

《白罗衫》由俞玖林领衔主演,大幅翻转原著的主题,改而定调在父与子、命运、人性、救赎、情与美的聚焦点上。筹备两年的新版《义侠记》则用比较现代的眼光,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潘金莲这个争议人物。同时,舞美风格更偏向民间、民俗,将“民俗风”发挥极致。

上海沪剧院历时五年打造的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也将亮相此次名家名剧月。该剧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主角,从中展现了一代代敦煌人的精神力量。与此同时,曹禺名作改编的沪剧《雷雨》也将上演。两部剧都由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主演,她表示,《敦煌女儿》是现实题材,《雷雨》是西装旗袍戏,这是沪剧艺术最有代表性的两种形式和题材,这次在名家名剧月上一网打尽,也是希望更多观众能够感受沪剧艺术的多样魅力。

上海昆剧团和上海沪剧院两大国家院团之外,今年还有两部京剧独脚戏《麦克白夫人》和《曹七巧》显得与众不同。而主演这两部作品的,是一位身高1.78米的大男人,扮相却无比的娇媚的“最美男旦”刘欣然,因为爱好京剧艺术,半路出家学习京剧男旦的刘欣然与台湾导演刘亮延合作,把莎士比亚张爱玲的经典搬上京剧舞台。《麦克白夫人》中,刘欣然一人分饰三角,包括麦克白夫人、麦克白先生和说书人,并将东方戏曲和西方爵士乐相连结,《曹七巧》则致力于用京剧艺术塑造这个复杂的女性形象。

传统新编滑稽戏齐亮相,滑稽名家悉数带来“笑的艺术”

上海独有的滑稽戏也是今年名家名剧一大亮色。

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今年刚刚成立,在名家名剧月上将带来一台独具特色的《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演出中汇聚了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传统滑稽名作名段登台亮相,如独脚戏《各地堂倌》《自作聪明》《白相大世界》《十三人打麻将》、滑稽小戏《打新娘》《阿福上生意》《宝宝闹学》等,这些作品经过新的编排,增添乐趣,被赋予了有时代气息的新内容,因此取“老树开新花”之意。而上海著名笑星王汝刚李九松毛猛达、沈荣海等都将在这台演出中表演,展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脚戏”的艺术魅力。

在传统作品之外,另一部由上海滑稽剧团出品的大型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也将上演。作品以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为代表的“父母相亲会”为故事素材,关注当下父母在面对子女婚恋问题上所表现出的集体焦虑感,滑稽名家钱程、小翁双杰等主演,给观众带来笑声。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