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京城14年之后,11月1日晚,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芝加哥》在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巡演大幕。不同于其他音乐剧的阳光欢乐,《芝加哥》以黑色幽默的风格和舞台语言,讲述了真实而离奇的“谋杀犯脱罪”的故事。

《芝加哥》故事改编自上世纪20年代发生在芝加哥的两起真实谋杀案,故事设定发生在监狱中,女主角洛克茜和维尔玛是两位歌厅女舞者,她们因杀害背叛自己的情人和丈夫而入狱,不过在巧舌如簧的律师比利的辩护下,两人成功脱罪。

由于《芝加哥》题材略带黑色,1975年在百老汇上演时并未被接受,直到1996年复排时,一举斩获托尼奖最佳复排音乐剧在内的6项大奖,从此风靡全球。《芝加哥》中不仅有热辣的舞蹈,还以黑色幽默的故事讽刺了当时美国社会的纸醉金迷和娱乐至死的舆论环境。剧中女主角因骗取了媒体和公众的同情,讽刺般地逃避了审判。在剧中男主角饰演者乔纳森看来,“《芝加哥》时而轻松愉快,时而愤世嫉俗,二者完美均衡才经久不衰。”

《芝加哥》舞台语言以黑色幽默为主,演员不会主动“逗”观众笑,而是用舞台语言展现一个个小的幽默场景。该剧舞台设计较为独特,指挥和现场乐队没有放置在乐池中,而是出现在舞台后方搭出的几层阶梯上。因此他们也偶尔出任“搞笑担当”,当女主角发现自己的故事被登报成为封面人物时,虚荣而夸张地拿着报纸四处招摇。突然,她走到指挥身边,一把将报纸塞到了正在挥棒的指挥手里,指挥右手拿着报纸,装模作样地看,左手指挥的动作并未停下来,现场观众看到这一幕也都笑了起来。

这样的幽默场景在《芝加哥》中有很多。整场下来,观众很少爆发强烈的哈哈大笑,但忍俊不禁的笑声持续不断。当被问及《芝加哥》的独特魅力时,乔纳森幽默地回答:“我们没有直升机,没有大吊灯,没有街垒,一切全靠舞台的魅力。”

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1月18日,一共上演22场。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