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殇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失去了14位文艺界的当世名家。

大家纷纷感慨,“当他们一个个离场,我的青春就开始落幕了。” 对于广大80后90后来说,这些艺术名家可以说是贯穿了整个青春,曾经憧憬崇拜的人,一个个退出舞台,这些文艺名家虽身已远,但艺留人间。我们要永远铭记!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

享年94岁

1924.3.10—2018.10.30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于2018年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94岁。消息来得突然,就像很早之前他亲口说过的那样,“人生,就该大闹一场,悄然离去”。他的去世,意味着一代华语文坛的传奇就此谢幕。老爷子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绮丽的故事——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狐外传》

山飞狐》

城诀》

龙八部》

雕英雄传》

马啸西风》

鹿鼎记》

傲江湖》

剑恩仇录》

雕侠侣》

客行》

天屠龙记》

血剑》

鸯刀》

央视综艺名嘴—李咏

享年50岁

1968.5.3—2018.10.25

2018年10月25日,著名主持人李咏在美国因癌症去世,终年50岁。自199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李咏曾主持过《幸运52》《非常6+1》《咏乐汇》,七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相声大师—吴兆南

享年93岁

1924—2018.10.14

台湾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吴兆南先生于2018年10月14日在洛杉矶去世,享年93岁。吴兆南先生在美国获得过“亚洲最杰出艺人金奖”、“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终身成就奖”等殊荣。

相声名家—张文霞

享年82岁

1934—2018.9.28

2018年9月28日,相声名家张文霞在环湖医院去世,享年八十二岁。张文霞是相声名家田立禾之妻,退休后,张文霞协助爱人田立禾先生挖掘整理传统相声,并且积极培养相声新人。

摇滚歌手—臧天朔

享年54岁

1964.3—2018.9.28

著名摇滚歌手臧天朔,在54岁正直壮年的时候离开了这个世界,留给大家一片哀痛与惋惜。一直以来,臧天朔的歌曲虽然不多,但每一首都是经典之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朋友》。

相声艺术家—师胜杰

享年66岁

1953.4—2018.9.28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于2018年9月28日21:43分在哈尔滨医院永远的离开了人们,享年仅仅66岁。师胜杰生前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他的去世也给了中国传统的相声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粤剧名伶—吴君丽

享年84岁

1934—2018.9.26

香港粤剧名伶吴君丽2018年9月26日晚惊传离世,享寿84岁。原名为吴燕云,曾与邓碧云、凤凰女、罗艳卿、余丽珍、林凤等7位粤剧女演员结义金兰,号称“八牡丹””,吴君丽为其中的“白牡丹”,有“玉喉艳旦”之誉。

相声名家—刘文步

享年82岁

1936—2018.9.21

2018年9月21日下午,天津相声园子领军人物刘文步因病抢救无效在天津武警医院去世,享年82岁。作为天津茶馆相声的最早发起人之一,刘文步1950年开始相声表演,兼演双簧,有“双簧第一人”和“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吉祥三宝父亲”—布仁巴雅尔

享年58岁

1960—2018.9.19

2018年9月19日,著名蒙古族音乐人布仁巴雅尔因心梗不幸去世,享年58岁。他曾与家人演唱《吉祥三宝》走红。他的歌声纯净通透,用生命歌唱草原,有媒体评价他是一位音乐诗人、灵魂歌者、“蒙古族音乐教父”。

 

日本影后—树木希林

享年75岁

1943.1—2018.9.15

日媒报道,2018年9月15日,日本老戏骨树木希林在家中去世,享年75岁。树木希林可谓是日本名导是枝裕和的“御用演员”了,和是枝导演合作过《比海更深》《步履不停》,扮演奶奶、母亲等角色。

表演艺术家—朱旭

享年88岁

1930.4—2018.9.15

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回顾朱旭的一生,先是在戏剧舞台表演几十年,后又涉足影视界,演绎出不少经典角色。他所代表的,正是一代老艺术家们在表演这条道路上的不断探索与自我完善,值得我们永远去铭记。

评书大师—单田芳

享年84岁

1934.12—2018.9.11

“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8年9月11日下午,评书大师单田芳因病逝世,享年84岁。在他身后,留下的是近6000余小时长的广播和电视评书,以及“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的美名。

相声大师—常宝华

享年88岁

1930.12—2018.9.7

2018年9月7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先生病逝,享年88岁。作为常宝华的孙子常远,工作室发文,称常老先生走得很安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常宝华的弟子有侯耀华、牛群、赵福玉、包常春等,他们如今已经成为曲艺界的骨干力量。

小提琴艺术家—盛中国

享年77岁

1942—2018.9.7

2018年9月7日晚,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他的一曲《梁祝》,影响了中国半个世界的乐坛。盛中国可以说是中国小提琴界的传奇。1979年,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来华访问时曾与盛中国合作演出,并称赞他是“我在中国演奏巴赫双提琴协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

曲终尽,韵犹存,回忆与怀念是这个秋天的旋律。这些老艺术家们对于艺术的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于心,作为新时代下的文艺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演出而生的“剧汇王朝”,将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