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一句“freestyle”到如今的新人辈出、百花齐放,3年的时间里,《中国新说唱》让中文说唱这一小团体的圈层文化,逐渐走向主流,拥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和鲜明文化的号召力。

  新秀新星集结,巩固中坚力量,《中国新说唱》2019的舞台上集结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热爱说唱的人。当代青年追梦人对梦想的坚持、自信的态度、无畏的挑战精神、对自由和真我的不断追求,就是舞台上的最动人的细节。

  一档优质的综艺节目所展现出来的与青年文化的关系,不仅需要挖掘痛点、引发共鸣,更应细化文化主题、凝聚理念内核,从而引领正向的表达。能在生活的洪流中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么当代青年面对选择时,才有更自信的底气。敢于表达真实的情绪,是说唱文化带给当代社会的清凉正能量。

  作为城市文化精神输出的标志,除了大众所熟知的川渝说唱外,还有东北团体说唱、湖南长沙说唱、粤语说唱,在今年的《中国新说唱》中闪亮登场。这些选手大多会以方言作为承载,并以叙事的方法植入城市民风民俗以及城市文化。

  除此之外,本季选拔选手的范围横跨北美、大洋洲、东南亚、东亚(海外),“四大赛区五大站”,相比较去年以亚、美、澳为主的范围来看,今年的海选范围明显细化、扩大。

  选手李逵原名福斯特,来自非洲加纳,他在成都生活10余年,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女婿。在节目中,他用成都方言告诉大家:“全中国,我本人觉得,成都的说唱是最巴适的。”

  同样,东亚赛冠军Blue虽为韩国留学生,却表现出使用中国语言的娴熟。在比赛中,Blue面对强劲对手肖恩恩,勇敢地尝试了中文说唱。虽然最终遗憾惨败,但在临退场的时刻,Blue感叹“我觉得我的人生当中,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中国文化的很多东西吸引了我,感谢中国朋友们”。

  说唱文化在说唱系列节目的推动下已然发展壮大,且为汉语赋予了新的活力。带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说唱,更进一步渗透到国际范围,为中国的文化输出做出了贡献。

  就像歌里唱的一样,只有大家都真正“走起来”,说唱这个产业才能更加完善,才能真正得到繁荣和发展。

【原文发布地址】:http://www.cnr.cn/ent/zx/20190718/t20190718_5246969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