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西省弋阳腔现代戏《方志敏》在京上演,拉开了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序幕。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共有31台剧目参演,参演剧种丰富多样,涵盖秦腔、婺剧、潮剧、琼剧、平弦戏、漫瀚剧、侗戏、淮北梆子戏、满族新城戏等30个剧种。通过戏曲会演,充分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热烈氛围。

  据介绍,会演剧目中描写先进人物、反映现实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戏和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占比较大。眉户剧《六盘春雨》、龙江剧《扶贫书记》、荆州花鼓戏《乡月照人还》等剧目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再现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奉献精神;沪剧《小巷总理》、海城喇叭戏《孝顺媳妇》等剧目常年在基层演出,接地气、有生气,深受观众喜爱。革命题材剧目评剧《刘胡兰》等歌颂了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牺牲精神,桂剧《破阵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桂林“文化抗战”历史风貌。本次会演将持续至8月中旬。 (郑海鸥)

(责编:韦衍行、丁涛)

【原文发布地址】: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9/0711/c1013-31227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