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00人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通过以“改革先锋”为代表的人们的不断努力得来的,在此,让我们一起向改革先锋致敬!


在100名改革先锋中,文艺界代表有7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不断突破、锐意革新,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下面,剧汇小姐姐带大家再来认识一下:

讴歌改革开放的歌唱家 李谷一

改革开放40年中,李谷一的《难忘今宵》陪伴几代人成长,成为央视春晚的压轴曲目,风靡了30多年,至今未有改变,它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文艺界的姹紫嫣红。


李谷一始终将自己的艺术实践与改革开放进程紧紧相连,用歌声见证改革开放的豪迈壮举,用作品抒发祖国的豪情、民族的豪迈、人民的心声。

回顾李谷一的艺术生涯,几乎就是一部用歌声谱成的改革开放史,为观众演唱了近800首歌曲,《绒花》《迎宾曲》《想延安》《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作品在音乐界影响深远。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表演艺术家 李雪健

今年64岁的李雪健演绎过不少经典荧幕形象。他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优秀表演艺术家,从事戏剧影视表演工作40多年。

崇德尚艺,执着追求,形成“含蓄、真诚、淳厚、朴实”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众多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


在大小荧屏上,李雪健塑造了一系列经典的影视剧形象。比如,《少帅》中抢了儿子风头的“老帅”张作霖、《焦裕禄》中兢兢业业的人民公仆“焦裕禄”、《水浒传》中的宋江、《渴望》中的宋大成。


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 施光南

今年8月22日是施光南诞辰78周年纪念日,这位高产而极具天赋的作曲家英年早逝,离开我们已经28年了。施光南被称为“时代歌手”,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音乐家。


他一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作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

“改革文学”作家的代表 蒋子龙

蒋子龙是“改革文学”的创始者和代表性作家,其作品致力于改革者形象的塑造。1979年创作并发表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首开“改革文学”先河。


陆续发表的《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锅碗瓢盆交响曲》等一系列表现工厂、城市改革的中短篇小说,对引领思想观念转变、推进改革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激发了全国上下的改革热情。其多部作品荣获全国优秀短篇、中篇小说奖。

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 谢晋

2008年10月导演谢晋离开了人间。他关注现实、关切社会,拍摄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为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的作品集中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思想解放、时代风云激荡的历程,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 路遥

1988年5月,长篇小说三部曲《平凡的世界》完成全部写作,至今已整整30年。1992年11月,《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在42岁时因病不幸逝世,迄今已26年。

无论是30年,还是26年,路遥及其《平凡的世界》并没有被读者遗忘。


作为一位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倾心尽力书写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作家,路遥所坚持和开拓的文学创作道路,对于新时代中国作家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 樊锦诗

“敦煌女儿”樊锦诗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


改革开放以来,樊锦诗更是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作出突出贡献。


这7位改革先锋,是这个时代“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这个时代文艺圈的“先行者”。剧汇小姐姐作为中国演出行业的新人,更要以他们为楷模。

改革开放40年,同样也是我国舞台艺术繁荣兴盛、迈向高峰的40年,我国演出事业正呈现蒸蒸日上的喜人态势。

演艺从业人员要始终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将其融入舞台艺术创作各个环节,用生动优秀的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反映时代精神、塑造民族之魂为使命。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剧汇王朝将和各位演艺行业同仁们一起,践行党和国家提出的一系列做好文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演出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书写更为华丽的篇章。

改革先锋相关信息来源:中国文艺报、人民日报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