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诸葛漪

“对于舞台我从来不陌生,就像小时候学过自行车,二十年不骑,拿起来还是上去就骑。”16日、17日,李六乙执导,胡军、濮存昕、卢芳、荆浩领衔主演的话剧《哈姆雷特》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饰演哈姆雷特的胡军胸有成竹。

上海是《哈姆雷特》继去年11月北京首演后的第二站。独特的莎剧台本解读、明星级台前幕后团队,让上海站两场门票迅速销售一空,加座票也供不应求。

胡军对舞台艺术一直情有独钟。妻子卢芳笑言自己看着胡军的戏成长,“我进中戏时,每周五有观摩课,我们观摩他们的戏,仰视他们。确实他是非常合适的人选。我和女儿平时常常批评他,我们看他的缺点是最明显的。但我今天也是头一回说,除了胡军,我不认为中国还有其他任何男演员更合适演这个哈姆雷特。”胡军毫不客气打断了妻子的话,“过了啊。”现场响起低低的笑声。

1995年,胡军主演话剧《军用列车》,2000年与徐帆合作话剧《原野》。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他没有登上舞台,“从2000年开始,我对中国戏剧产生了怀疑,甚至是有些伤心,或者说,有些不知所措。经典可以解构,但首先得学会经典,尊重它、演绎它。经典最基本的文学性都没有读懂,就开始解构,特别无聊和愚蠢。”

胡军以绘画作比,“有人说,‘我画的画跟毕加索没什么两样。’毕加索从素描开始,不是一开始就乱七八糟用线条勾勒。写一个戏剧剧本,人物、情节、各方面行动线、起承转合……很多东西,其实经典早就摆在那儿了。演《哈姆雷特》,我们首先是尊重。这版《哈姆雷特》没有失去莎士比亚戏剧独特的诗感,只是让现代观众更容易听懂、理解,这也是我们的一种态度。”

尽管一直提醒自己和媒体,“不能说,得罪人;你们别写啊……”耿直的胡军谈起艺术还是收不住,并且观点鲜明,“我欣赏的中国戏剧导演只有两个人,林兆华和李六乙,彼此之间频率对得上。”

长时间合作才有的默契,促成《哈姆雷特》,“我看到老六(李六乙)排的一些戏,比如《安堤戈涅》。老六慢慢开始回归到经典、古典,回归到柏拉图式感觉的作品。从戏剧起点开始慢慢摸索,一下让我肃然起敬。因为现在社会对于经典的排斥、胡乱解构,都是特别大的戏剧乱象。”

李六乙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的《李尔王》让胡军赞不绝口,“从美术、灯光到表演、服装,令我非常震撼。这么多年,我看到了戏剧舞台经典中的精致,对文学性的尊重。之后他说,‘胡军,我们合作吧。’我一口答应了,结果没想到合作的是《哈姆雷特》。”

为了《哈姆雷特》,主演们在英国接受专门训练,一句句对台词。“站在舞台上就说自己是戏剧演员,这是扯,不可能的。不是每个演员都可以站到舞台上。”不同于从影视剧出道,继而转战舞台,想证明实力,或者打磨演技的演员,胡军走上舞台,有更多高于技巧的追求。技巧对他而言,是中戏读书时已打磨好的装备,“戏剧演员自有一套训练,声、台、形、表、演,一门不可缺失。不是说你演了多少电影、电视剧,有了名,戴着耳麦上舞台,就是戏剧演员了。”

在中戏,学生们需要学习在高强度运动中仍然保持台词平稳,不喘气,“各种台词训练的方式特别苦,会让男生哭。”胡军有底气,身上不佩戴麦克风,在千人剧场演出,“让我戴着耳麦在舞台演出,我真不会。为什么舞台与电影、电视不一样?首先观演关系不一样,还有当戏剧演员用台词去感染观众,才有真正的呼吸的存在。舞台有自己的声场,演员应该完全靠自己的嗓子,让最后一排观众听到。”

“哈姆雷特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一千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是胡军想在这版《哈姆雷特》颠覆的两个观点。他大段引用台词,证明剧本中哈姆雷特行动力非常强,绝非“矮子”,“为什么哈姆雷特有机会杀了叔父,举起刀却没有下手?大家忘了他是有信仰的。他觉得上帝管着他,这是他最恐惧,也是最怀疑的地方。没有信仰的人,不能理解哈姆雷特。我特别反对‘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一千个人都有信仰吗?我不认为,人一徘徊、一犹豫就是哈姆雷特吗。”胡军像刚刚毕业的表演专业学生,表达着热爱,“《哈姆雷特》情节多简单,连一个烧脑电视剧都不如,为什么传颂那么多年,它站在高空看人类,怎么能站到这样的高度?”

他站上舞台,想与观众分享经典的迫切,多于展示自己的演技。

获取更多演出资讯,访问“剧汇王朝”(52drama.com),你想要的演出,都在这里。